2020年10月26日

美味回憶:一試喜歡的郴州特色風味(郴州魚粉)


一次偶然的相遇,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讓我喜歡上這間門面並不起眼,售賣特色湖南郴州風味魚粉的湘菜小店,成為了我的心水食店之一。




在香港,湘菜館子一向不多,並非主流,粉麵店更是少,吃郴州魚粉的更應是絕無僅有。

從店中的介紹得知,郴州魚粉源自「栖鳳渡魚粉」,與三國時與卧龍先生諸葛亮齊名的鳳雛龐統有關,是他剛投靠劉備未被重用,鬱鬱不得志時,某次在郴州因緣際會吃到的一碗讓他吃得汗流滿面,酣暢淋漓,大讚「快哉!快哉」的魚粉。


這間陳設簡單,十分富有內地小店簡樸風味的店舖,地方不大,佈置也不多,多張以人手寫下菜式名字的照片和一些湖南風景照,便是店中最主要的裝飾,不過店中一面牆上繪畫的一尾大鰱魚和靠近收銀處的一大段有關郴州魚粉的文字介紹,就更加吸引我的目光。




店中食物選擇不多,除各式飲品外,就只得多款不同材料的郴州魚粉和一些風味小食。在各款小食中,「炸蛋」($6)、「酸豆角」($8)和「五花腩炒蘿蔔乾」($10)最富湖南風味。不過我先後兩次幫襯,都沒有吃小食,而是試了兩款不同食材的魚粉。

其實這店的魚粉共有 10款,由最基本的「栖鳳渡魚粉」($35),到以魚為材料的「魚腩粉」($55)和「招牌魚粉」($60),以至以肉類為材料的「肉沫粉」($35)、「紅燒排骨粉」($48)和「馳名豬手粉」($55)與及只可有辣,不可無辣的「醬爆香辣粉」($35)、「香辣小炒肉粉」($35)和「酸辣粉」($39)都有。


向來吃不得辣,兩次光顧,就只試了不辣的「三鮮粉」($42)和少辣的「紅燒排骨粉」($48)。這兩碗粉的共通點是湯味濃郁惹味,討人喜歡,不過「三鮮粉」的湯看來就清些,「紅燒排骨粉」的湯就要濃些。



兩碗粉的材料都並不欺場,十分豐富,「三鮮粉」的三鮮其實是四鮮,包括豬肉片、豬紅、豬膶和少許切成幼段的豬粉腸,加上大量的蔥、芫茜、紅椒等,配以十分索湯的幼白魚粉,讓我一試喜歡。「紅燒排骨粉」的材料獨沽一味,只得排骨,份量可也挺多。



邊嚐魚粉添辣,邊喝可樂解辣,讓我吃得不亦樂乎,不禁與鳳雛先生一樣在心底裡說聲「快哉!快哉!」


一碗雖是小辣,但已吃得我嘴巴熱燙,髮尾滲汗的郴州魚粉,實在讓我又愛又恨,要是在沒有胃口的時候來吃一碗,保管能胃口大開。

這兒的中辣和大辣魚粉,我就無福消受了,如果你愛吃辣,也吃得辣,會有興趣試試這兒的湖南郴州特色風味魚粉嗎?



店舖名稱:郴州魚粉
店舖地址:太子界限街23號地下B號舖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