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美味回憶:廚師發辦新一章,鮮味粵饌好味道(玉庭)

在我曾經去過的酒店中菜廳中,這間「玉庭」是其中一間我最喜歡的。也許這裡的環境不算很堂皇華麗,但大廚東師傅的烹飪功夫不單扎實,而且甚有創意,他所設計的菜式,不但味道出色,賣相也有心思,讓我每次到來都能大飽口福,盡興而歸。


還記得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曾與友人在這兒首次嘗試東師傅設計和烹調的「廚師發辦 鮮味粵饌」八道菜豐富晚餐,對當晚的多道精彩菜式留下了難忘的印象。踏入新的一年,東師傳原來又為酒店設計了全新的「廚師發辦 鮮味粵饌」餐單(原價 $1188/位,在3月至5月的推廣期內 $888/位),同樣是八道菜,今次的菜式幾乎全部都是海鮮,鮑魚、波士頓龍蝦、扇貝、桂花魚、膏蟹,全部都成為東師傅入饌的材料,這推陳出新的餐單,相信東師傅一定花了不少心思,絕對令人期待。

第一道菜式是「奇異果 蘭州九年甜百合 柚子汁」。這打頭陣的開胃前菜,賣相精美吸引,用上了多種清新的蔬果做材料,金奇異果酸中帶甜,固然開胃,可以生吃的甜百合也清爽宜人,配以產自澳洲的BB梨,還有灑上金箔的燕窩,再下點柚子汁,讓人胃口大開。


以火在下面保持熱度的「拆蟹肉 拆蟹膏 澳洲橙」是宋代流傳下來的經典菜式「蟹釀橙」的現代版,在橙中釀入了新鮮蟹肉和金黃蟹膏等材料的這道湯羹,既富橙香,也有橙味,海鮮與水果的配合,既特別,又美味,色香味俱全,當之無愧。


龍蝦  蟹鉗 豆腐」以黃色的蒸蛋配搭白色的豆腐粒,加上波士頓龍蝦肉與原隻蟹鉗,賣相吸引。蒸蛋驟眼看去好像不夠嫩滑,實質不然,口感滑溜,味道濃郁,與爽甜可口的龍蝦肉和鮮味的蟹鉗合作成為一道好味又名貴的菜式。

百香果 桂花魚 香茅」的桂花魚炸成花狀,賣相精緻,外脆而內軟,蘸以酸甜開胃的百香果汁,香口但不油膩,好吃!好吃!


東坡肉 鮑魚 梅菜皇」的鮑魚軟腍彈牙,炆得甚有火候,本應更加邪惡的東坡肉雖然略嫌未夠邪惡,肥肉的比例輕了一點,味道可還不錯。


擺盤帶點兒日式風味的「拉絲芝士  扇貝 牛油酥」份量十足,牛油酥皮夠熱又夠酥脆,裡面埋藏著的扇貝完全是刺身級的級數,大隻厚身,配以拉絲芝士等材料混成的忌廉汁,讓我吃得十分滿意。




龍蝦湯 龍蝦鉗 脆米」其實是龍蝦湯脆米泡飯。大廚在碟子上先下了原隻龍蝦鉗、帶子粒、脆米和白米,再由侍應在客人面前徐徐倒進鮮美的龍蝦湯,讓這道菜變成彷如西式的餐湯。真材實料的龍蝦湯當然美味,厚肉的龍蝦鉗、鮮甜的帶子,還有帶來雙重口感的脆米和白米,就更讓這泡飯變成另一道我十分喜歡的菜式。


這晚最後的菜式「椰奶  椰青 紫薯」用上了大個的椰青作為盛器,並以乾冰製造出騰雲駕霧的效果。這椰香撲鼻的甜品,上面白色的一層是凝固了的椰奶,下面淺紫色的一層則是健康的紫薯,吃時用匙羹把上下兩層一次過舀起送進嘴巴,甜度適中,既不過濃,亦不過淡,正適合我這個已經吃得甚飽的客人。不過這晚的菜式實在豐富,雖然我盡了最後的努力開動甜胃,還是未能把整道甜品吃光。假如我不是吃得這麼飽的話,可能會連椰青內的椰肉也刮來吃掉也說不定呢!




真心期待下次再訪「玉庭」,再嚐東師傅別出心裁,不落俗套的美味菜式。


餐廳名稱:玉庭
餐廳地址:沙田白鶴汀街8號帝都酒店1樓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