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美味回憶:終於一試,果然名不虛傳(越發地道河內料理)

這間位於油麻地砵蘭街的「越發地道河內料理」,店舖小小的,只得十來個座位,但我每次經過,都總是見到店外排了長長的人龍,所以雖然知道這是間人氣小店,而且食客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好,但因為越南菜一向不算是我的心頭愛,所以總是沒有下定決心前往幫襯。這一晚,忽然想吃越南菜,便約定太太,在它晚市開門營業之前,由我先行早點去排隊,到這小店開門之後,她才與我會合,一起去試試這間聞名已久,口碑極好的越南餐館,看看是否真的那麼好吃。


這小店晚市是在6時15分開門營業的,我這晚早了15分鐘到來,在我前面其實已有十多人比我先行一步正在排隊,幸好這天我倆有運,竟然是第一輪最後兩個座位的得主,所以店一開門,便可入內一嚐聞名已久的越南河內料理。

不過做第一輪客人也有點不好,因為所有客人都是同一時間入內點菜的,所以這小店的小小的廚房要一下子做那麼多的菜式,實在有點難度,所以我倆這晚點的招牌菜,都是分三輪上桌,最後一輪都等了好一段時間呢!

招牌牛柳牛丸粉」($100)最先送上,這招牌出品是太太的選擇,端上來的時候,牛柳仍是生的,色澤鮮明紅潤,稍灼一會,肉味和肉質都不錯的牛柳便可享用。兩粒肉味濃郁多汁的牛丸早已切成兩半,與牛柳肉同樣高質。牛柳與牛丸以外,這河粉還下了不少香蔥,成了牛柳的最佳陪襯。可算是這河粉的靈魂所在的牛肉湯,湯甜而清,也是水準之作,怪不得可以成為招牌菜。



老婆仔的「招牌牛柳牛丸粉」已經差不多吃完,我的「炭燒豬肉配越南檬粉」($90)才來到。這又稱「奧巴馬粉」,只在晚市供應的檬粉,據說是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昔日被越南招待時吃過的菜式。我雖不喜歡奧巴馬,覺得這沒有遠見,不夠強硬的美國總統比另外兩位前任與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拜登有所不如,但卻喜歡這「奧巴馬粉」。





餐廳老闆在客人享用這檬粉之前,會對第一次吃這檬粉的客人介紹怎樣吃它。原來這檬粉的食法就好像吃日本沾麵一樣,吃前先把另碟奉上的香草捏碎,然後放進已有炭燒豬肉、其他配料和一豬肉丸在裡面的魚露甜酸汁中,把香草混進湯裡後,客人便可把早已分成為十來份,一團團的白雪雪檬粉好像吃日本沾麵一樣放進酸酸甜甜的魚露湯汁裡享用,開胃極了。


姍姍來遲的「招牌越南脆春卷」($70)雖然是最遲上桌的,但確是值得等待。一客三條的春卷,剛剛炸起,金黃耀眼,熱得燙口,把藏有豐富餡料的脆炸春卷,加上香葉,用生菜包裹著,蘸以帶甜味的魚露吃,無論味道和口感都有一流水準,這春卷能成為招牌菜,幾乎每檯都點,確實實至名歸。


這天我喝的是走甜版的「越南熱情果梳打」($30),梳打內有不少熱情果籽載浮載沉,味道清新解渴。據餐牌上介紹,這裡的熱情果和柑桔都是每星期新鮮由越南空運來港的,的確不錯。

其實不特別喜歡吃越南菜,也很少吃越南菜的我,終於也有一間很喜歡的越南菜館成為我的心水餐廳了。


店舖名稱:越發地道河內料理
店舖地址:油麻地砵蘭街99號地舖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