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美景回憶:地鐵南港島線發掘鴨脷洲兩大公園之旅

自從地鐵南港島線通車之後,要前往香港海洋公園固然方便快捷得多,就是想去海怡半島、鴨脷洲、黃竹坑等地,來個一天半日之旅,也比以往來得方便。正因為這個緣故,這個復活節假期,就吸引到我這個除了海洋公園、赤柱、石澳等地以外,極少踏足港島南區的稀客,找了一天前往鴨脷洲來一個半天鴨脷洲之旅,細味這個地方的風光。

其實地鐵是沒有鴨脷洲站的,有的只有利東站,而我在利東站下車後,在站內經過一條長長的通道,便來到這天的目的地----鴨脷洲最長的街道「鴨脷洲大街」。

這次來到鴨脷洲,其實並沒有既定的行程,但數小時的光景,就讓我遍遊鴨脷洲兩大公園,讓我對這兒的休憩地方增加了不少的認識。


步出地鐵站後,沿著鴨脷洲大街往左走,慢慢行的話,大約十分鐘,便可以來到「鴨脷洲風之塔公園」。這公園的入口處有一對拱形,好像張開了雙手歡迎客人的大型木造裝飾,上面還寫著「鴨脷洲風之塔公園」八個黑色的字,非常容易找到。沿著這木造裝飾入內,便是公園所在。




令人意外的是,這公園內竟有一座名為「水月宮」的廟宇,裡面供奉的是觀音娘娘。這廟早在清朝同治年間已經建成,歷史悠久,現在更是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再行不遠,另一個值得觀賞遊覽的地方,則是一個與鴨脷洲,香港仔一帶漁民生活和工作有關的「展覽廊」,內有不少漁具和昔日造船業的歷史照片展出。






再行不遠,靠近海邊的一面,有一個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来測定時刻的儀器----「日晷」的模型,對面岸就是香港有名的漁港----香港仔。



而在另一邊,有一條首尾銜接,高低錯落有致的緩跑徑,可供跑步人士在此做運動,而傍著緩跑徑,高高矗立於山坡上的,就是地鐵站以之為名的利東邨。








來到公園最後的位置,見到的是公園名字由來的大型觀景台「風之塔」。這觀景台特別設計成一艘傳統帆船的模樣,遊人可以登上塔上眺望遠處香港仔避風塘的景色。這塔的電子顯示燈是依靠太陽能發電板發電的,會隨風速改變顏色,完全無風時是全綠色,風速達烈風或颶級程度時則為全紅色,十分特別。





離開鴨脷洲風之塔公園」,繼續沿著鴨脷洲大街往前行,兜了一個彎後,是一段上斜路,來到路的盡頭,先往左轉,再行不遠,便可以見到一條可以拾級而下折返鴨脷洲大街的長樓梯。


沿著這條長長的樓梯下行時,不時有三兩行人與我擦身而過,相信這條曲折的樓梯應是不少鴨脷洲居民的交通要道吧!


在鴨脷洲大街向右行去,來到長街的盡頭,竟然又給我發現另一個公園----「鴨脷洲公園」。雖然這公園沒有「鴨脷洲風之塔公園」那麼大,裡面其實都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地方,既有設計得好像救生圈模樣的樹躉,又有似是澳門松山燈塔般的美麗小型白色燈塔模型,更有像是太平山山頂公園都有的精緻綠色涼亭,而且還有地方偌大的球場,都有不少地方可堪觀賞。





離開這公園後,沿著鴨脷洲海濱長廊一直行,欣賞過沿途的景致,好像中國傳統帆船和龍舟的模型後,這次無心插柳的地鐵南港島線發掘鴨脷洲兩大公園之旅終於來到尾聲,在附近的鴨脷洲市政大廈吃了點東西後,我便離開鴨脷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