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美味回憶:精彩順德菜式,在鳳城(鳳城酒家)

友人搞飯局,地點選在這間歷史悠久,只此一家,別無分店,位於北角渣華街的正牌「鳳城酒家」,讓我吃了一頓豐富又好味的鳳城拿手招牌順德菜和其他美味菜式。





打頭陣的「原隻脆皮乳豬」是即燒即上桌的,新鮮熱暖,皮極脆,肉也嫩,是非常有水準的燒乳豬。

多時沒吃過的「順德魚雲羹」是這晚其中一道我最期待的菜式。這特別的湯羹真材實料,材料甚為豐富,讓我在吃罷一碗之後隨即主動添飲。不過這魚雲羹的味道我就覺得稍為淡了點,如能濃味一些,我會更加喜歡。

第一次吃「金錢蟹盒」,我記得是多年前在澳門吃的,想不到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要過一次大海,在澳門街吃一次「金錢蟹盒」竟然也不是易事。這晚可以有「金錢蟹盒」吃,自然讓我大為高興,更何況這晚的「金錢蟹盒」水準奇高,味道好,又夠酥脆,還要相當大件,令我不禁讚好。

家鄉生魚卷」的生魚片味道適中,鑊氣足夠,配以草菇、香芹與荷蘭豆、還有雕成蝴蝶形狀的紅蘿蔔,就更有懷舊的色彩了。

玉簪田雞腿」這道傳統菜式,主角由生魚片換成了田雞肉,味道同樣可口,配角就與「家鄉生魚卷」大同小異,也是一道值得一吃的手工菜。


一併上桌的「大良炒鮮奶」與「大良野雞卷」,兩者都是順德大良名物,這裡下了蟹肉、菘子仁等材料的炒鮮奶炒得極滑,味道得宜,固然是好;那小巧精緻,邪惡但美味的野雞卷更是惹味非常,酥化鹹香,令人回味。

蟹肉扒豆苗」看似不太特別,但這晚的這道菜,當時得令的豆苗既多,蟹肉亦多,好像不惜工本似的,讓已吃了不少魚和肉的我先行享受點蔬菜的樂趣,再來迎接這裡的名物之一「脆皮炸子雞」。

這裡的名物「脆皮炸子雞」跟「原隻脆皮乳豬」一樣,都是即炸即上的。名物即是名物,果真不能錯過,炸得皮脆肉嫩,與「原隻脆皮乳豬」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夜我雞與乳豬兩者兼得,比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人可要幸福多了。

份量不少的「桂花炒魚肚」是一道極考師傅功力的菜式,這晚的「桂花炒魚肚」炒功中上,但就未算絕佳,與之前的精彩菜式相比,就被稍為比了下去。

這裡有名的還有「鳳城炸粉果」。一隻隻漲鼓鼓的粉果內涵豐富,炸得通透。把粉果在另上的上湯中輕浸一下,再送進嘴巴,感受一下微脆中帶點粉軟的滋味,與不浸上湯吃,同樣宜人,愛怎麼吃就怎麼吃,悉隨尊便。

最後還有久違了的「馬拉糕」,讓久未品嚐這點心的我更加滿足。

這晚在這間全港唯一的正宗「鳳城酒家」吃了一頓精彩的順德菜和其他美味菜式,愜意,愜意!


店舖名稱:鳳城酒家
店舖地址:北角渣華道62-68號高發大廈地下及1樓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