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美好回憶,美味回憶:奇華餅家「喜迎金猴」賀年美點工作坊 2016

要不是得到「奇華餅家」的邀請,參加了由它舉辦的「喜迎金猴」賀年美點工作坊 2016,我真不知道這間自己從小便認識,細細個已經吃它的月餅和臘腸的老字號餅家,生產的規模竟是那麼的大,厰房竟是那麼的衛生企理,每個製作食物的工序竟是那麼的有效率,這次活動,著實令自己大開眼界。

這一天早上來到大埔火車站,與一眾一同參與這次活動的友人會合之後,便乘坐專車前往位於大埔工業邨的厰房進行這天豐富而充實的活動。






這天的活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首先,是在一個地方極大,平日不會對外開放的房間裡,由奇華製作賀年糕點的兩位師傅先後教導我們製作兩款賀年糕點「阿嫲糖年糕」和「蝴蝶酥」。兩款糕點中,以前者較為容易做,所花的工序也較少,製作起來較為容易得心應手。但後者就沒有那麼容易可以做得好,幸好在場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不但示範得很清楚,還在我搓油皮,切蝴蝶酥等工序時,從旁指導,甚至在我有需要幫忙時助我一臂之力,讓我可以成功完成任務,製作出兩款賀年糕點的半製成品。


















在製作糕點之後,就是我們享用奇華各款美味糕點的時間。這天我們吃的糕點,鹹甜都有,包括「阿嫲糖年糕」、「蓮子百合紅豆糕」、「賀年芋頭糕」和「臘味蘿蔔糕」。一向愛吃鹹糕多些的我,當然對「賀年芋頭糕」和「臘味蘿蔔糕」較有興趣,吃得也較多,但其他甜糕,我也有小吃一番,味道也相當不錯。





而在用過糕點之後,就來到最後,也最神秘的環節,就是深入奇華厰房的重地,參觀平日不會對外開放的兩個部門:「唐餅部」和「迷你部」。顧名思義,「唐餅部」生產的是各式店餅,好像「紅綾蓮蓉酥」、「迷你合桃酥」、「老婆餅」等,而「迷你部」呢?則是各款小食,好像大受歡迎,日產接近一萬件仍然供不應求的「熊貓曲奇」、「杏仁餅」、「老薑餅」等。每個工序都十分有系統,由各位女工負責的人手製作的部分,各人都一絲不苟,十分細心。至於以機器輔助的部分,那些機器則十分先進,人手與機器相輔相成,加上嚴格的品質控制,難怪能確保每款生產的食品,都能保持清潔衛生,教人食得放心,吃得安心。

這兒的衛生真是做得非常好,我們每次進入不同的製作部門之前和之後,都需要戴上頭笠、口罩和鞋套,把手洗得乾乾淨淨,還要經過一個把衣服上的灰塵吹走的裝置,以確保不會被染污,實在值得一讚。

在參觀過難得可以拜訪的製作工場之後,我們再次來到先前製作糕點的房間中,我們各人親手製作的「阿嫲糖年糕」和「蝴蝶酥」半製成品,已經變成了製成品,讓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心血結晶帶回家中,讓家人和我們一起分嚐。這天自己親手製作的「阿嫲糖年糕」和「蝴蝶酥」,我覺得真是特別好味呢!





這次活動,實在是一次非當難得的體驗,令自己十分難忘,也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