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美味回憶:名店佳餚,名不虛傳(大班樓)


友人搞飯局,筵開兩席,席設於今年被評為亞洲 50最佳餐廳之一,而且是在香港排名最高,榮登第11位的中菜館「大班樓」。


既是名店,又是晚飯,更想多試各款新舊名菜,消費自然較高,埋單計數,每位接近千元。但一晚下來,不計甜品,可以嚐到大廚精心烹調的十道大小菜式,當中頭盤五道,主菜五道,即使未必全是滿分菜式,但菜式水準全都平均地高,部分更是滿分之作。這頓所費不菲的晚餐是否值得,雖是見仁見智,但偶一為之,善待一下自己的口腹,的確是不錯的。


凍鹵水花椒小吊桶」(8分)
:第一道出場的小食,花椒味香濃,滷水汁醇厚,配以柔軟不韌的小吊桶,為舌頭帶來適可而止的刺激。



古法金錢雞配饅頭」(8.5分)
:這道曾在其他酒樓菜館吃過多次的菜式,以這次吃得最為滿意,酒香馥郁,香口不膩,的是佐酒佳品。




廿年鹹檸檬金銀蒜蒸蟶子」(8分)
:這菜式中肉質爽甜鮮味的大蟶子固然是當中主角,索了惹味鹹檸檬蒜汁的粉絲同樣不應錯過。




脆皮糉」(8分)
:中秋漸近,端陽己過,想不到仍會在此吃到糉子。這糉子炸得外層微脆,內裡餡料豐富,鹹甜二食俱佳,



蟛蜞膏冬瓜柚皮」(9分)
:看似平常,但烹調至軟腍入味的冬瓜柚皮,以味濃而鮮的蟛蜞膏佐之,即時如點石成金一樣,讓這難得品嚐的菜式贏盡掌聲,更揭開座上各人群起叫喚白飯的序幕,待質素極佳,軟硬適中的白飯來到,隨即以鮮味蟹膏拌飯吃,不浪費半點蟹膏。



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9分)
:這道大班樓的名菜,我在以前也曾吃過,這晚再次品嚐,雖然花蟹看來不及上次大隻,而且蟹鉗盡落各位女士當中,但這次的花雕酒下的份量就比前次更加適中,恰到好處的酒味,濃香不苦,配以鮮甜蟹肉與索汁能力強勁的陳村粉,足以令人回味。




剁椒龍躉頭」(10分)
:剁椒魚頭吃得多,以這麼大個的龍躉魚頭製作這道菜式我可是第一次吃到。這辣得過癮,辣得開胃,辣得滋味的佳饌,對我來說,辣度正正恰到好處,教人吃得津津有味,把白飯撈以辣汁拌吃,美味極了!雪白滑溜的龍躉魚肉,膠質重而黏口的龍躉魚皮,加上美味的辣魚汁,讓我難得地給予這菜式無可挑剔的滿分。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9分)
:一身散發著濃郁煙燻香味的黑棕鵝,經樟木菊花煙燻過後,色帶赤紅的鵝肉肉質細嫩入味,鵝皮非吃其脆,乃吃其滑,薄薄的鵝皮微帶一夾即化的薄薄脂膏,無論皮膏一起享用,還是只吃鵝皮,不吃脂膏,皆能令人甘之如飴。



魚湯浸筍皮」(7.5分)
:用上了不常見的食材----筍皮製作的這道素菜,筍皮、百頁、絲瓜、油條等,索以鮮甜的魚湯,在吃過之前多道濃味菜式之後,特別感到清新可喜。


蟹肉糯米飯」(8分)
:水準以上的糯米飯,飯上盡是大量味道鮮甜的鮮拆蟹肉,猶如錦上添花,讓已吃過不少白飯的我繼續鼓起餘勇,免得辜負大廚的心機。


最後的「甜品三味」(8分),以三合一形式上桌,「杏仁茶」、「山渣糕」、「紅棗糕」各有特色。「杏仁茶」甜度恰可,「山渣糕」酸得開胃,「紅棗糕」味道濃郁,讓這頓豐富的晚宴顯得更加完滿。


名店佳餚,果真名不虛傳,能被評為亞洲 50最佳餐廳之一,在香港的排名更在 Amber龍景軒等著名酒店食府之上,確非倖至。



店舖名稱:大班樓
店舖地址: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