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美味回憶:阿拉斯加蟹之盛宴(神燈海鮮酒家)


自從在佐敦重新開業之後,「神燈」一直是我其中一間相當喜歡的中菜館,喜歡它的懷舊菜式,喜歡它真材實料的燉湯,也喜歡它的乳豬。最近它推出了四位享用的「阿拉斯加黃金全蟹宴」($3388),當中絕大部分菜式,都是以巨型的阿拉斯加蟹做食材,盡用整隻巨型阿拉斯加蟹的各個部分,蟹身、蟹鉗、蟹爪、蟹腳、蟹膏、蟹黃全部以不同烹調方法入饌。這一晚,我就和數位朋友一起在這中菜館享用了一頓超豐富,又美味的阿拉斯加蟹之盛宴。



坐下不久,下過單後,我與友人正在一邊品嚐著惹味的餐前小吃「炸白飯魚」,一邊談天說地的時候,一位女侍應便捧著一個上有一隻藍色大碟的膠籃來到我們桌前,大碟之上正正就是這晚餐的當然主角----一隻非常大隻,十分生猛,不斷郁動,好幾次幾乎爬出碟子之外,跌在地上的阿拉斯加巨蟹。幸好那位女侍應眼明手快,總是快快撈到巨蟹的腳爪,牠才不致跌出碟外。匆匆為這巨蟹拍過照片,等那位侍應把巨蟹拿回廚房,我們便繼續邊吃邊談,等待巨蟹化身為令人期待的美食。


最先上桌的前菜 「神燈三弄」包括「鹵水掌翼」、「手拍青瓜」和「香茜鮮沙薑豬手粒」三道小吃。三者中,「手拍青瓜」酸辣度拿捏得宜,爽口又對味;別有風味的「香茜鮮沙薑豬手粒」也不錯;「鹵水掌翼」的鹵水味道就不太夠濃,相對普通。



前菜過後,一窩熱燙濃香的「宮廷蟹爪濃雞湯」最先送上。這湯除了原隻鮮雞外,還有不少的阿拉斯加蟹爪,在座每人都可分到三至四隻,因為阿拉斯加蟹極之大隻,所以即使蟹爪也有不少蟹肉可吃。這湯不但濃稠漿口,味道甚佳,難得的是雞肉仍能保持嫩滑,饞嘴的我不客氣地吃了整隻雞髀,雞皮固然滑溜可口,而且雞肉也十分嫩滑,確是不錯。





在「活膏甲羅燒」與「蟹膏蛋白炒鮮奶」兩者中,我們揀了賣相吸引的「活膏甲羅燒」做第二道菜式。這菜式是跟一客四件的「懷舊蝦多士」一起上桌的,超級邪惡的甲羅燒,蟹殼內不但有澎湃的蟹膏,而且還有蟹肉、三文魚子和鵪鶉蛋,材料相當豐富。把熱燙的蟹膏舀在懷舊風味十足,炸得香脆可口的蝦多士上吃,口感、味道俱佳,不禁令人回味。可惜誘人但不可多吃的蟹膏太多,脆卜卜的蝦多士卻太少,為健康著想,不敢吃得太多蟹膏,蝦多士又吃得不太夠喉,實在有點可惜。




雞油花雕蒸蟹身」和「星洲麥皮蟹腳」緊接登場。兩者都吸引,兩者都好味,同樣深得我的歡心。

先說「雞油花雕蒸蟹身」,已經斬成碎件的阿拉斯加蟹身,蟹肉本身已夠鮮甜,沾了蒸過後泛著漂亮黃色,帶著淡淡酒香與花雕味的雞油汁後,味道更有層次,啖啖雪白軟滑的蟹肉,讓人不禁陶醉其中。




同樣美味的「星洲麥皮蟹腳」又是另一種的風味。源自新加坡的麥皮蝦是我在星洲相當喜歡的菜式,多時未能到外國旅遊,新加坡更是多年不曾到訪,不禁讓我既懷念它的風光,又懷念它的美食。這晚的蟹宴竟然有與新加坡的麥皮蝦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星洲麥皮蟹腳」可吃,實在教人喜出望外。

這菜式的阿拉斯加蟹腳極多,足有一打以上,我們每人平均可以分得三至四隻。粗身多肉的阿拉斯加蟹腳,若隱若現地埋藏在厚厚的炸過的麥皮中,每次把粗大的蟹腳夾起,蟹殼上都沾有不少顏色金黃,帶著甜味的炸麥皮屑,讓本已非常鮮甜的蟹肉更加好味,也讓這菜式與「雞油花雕蒸蟹身」一樣在我心目中得到極高的分數。


鮮拆蟹黃芝士烏冬」雖然份量不是太多,每人只分得一碗,但味道濃郁鹹香的烏冬,撈勻後每條都可以吃到蟹黃和芝士的味道,蟹腳雖只有一隻作為點綴,蟹腳中雪白的蟹肉,仍能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不過這烏冬可能煮得太久,口感過腍,不夠彈牙,要是可以有彈力些,就更加好了。


最後我們還有「薑汁軟糕」作為甜品,這甜點煙韌得來不會過於黏牙,薑味極濃,在吃過多道蟹菜之後,以這道不會令人感到甜膩的糕點作為這頓阿拉斯加蟹之盛宴的結束,實在適合不過。

這間中菜館的廚師廚功扎實,菜式水準極高,我多次到來,從不曾讓我感到失望,難怪這晚雖是平日晚上,這菜館的位置又非當眼,仍然全場爆滿,座無虛席。這中菜館確實有其過人之處。


店舖名稱:神燈海鮮酒家
店舖地址:佐敦長樂街14-20號18廣場地下及1樓
美味度:85/10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