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美味回憶:水鄉風味此中尋(嶼山漁水)

堪稱為香港其中一片遠離鬧市的樂土的大澳,雖然有不少食客津津樂道的小食,好像沙翁、茶果、大墨魚、烤魷魚等等,但可供客人坐下吃午餐,又充滿水鄉風情的食店卻並不多,「橫水渡小廚」可算是其中之一,但原來這間名字充滿詩意,與大嶼山完全呼應的「嶼山漁水」比「橫水渡小廚」更有水鄉風味。這一天,一心去二澳尋幽探秘,順道在大澳遊逛的我,就在這間在棚屋中營業,佔地三層的特色小店中吃了一頓滿有水鄉風情的午餐。

店不易找,來到的時候,起初我還以為它已無聲無息地結業,甚感可惜,原來它的門口竟在大街之後,要不是我死心不息,契而不捨地尋覓一番,真會誤會了它。




這小店的地下其實並不是客人用餐的地方,而是廚房的所在,在樓上兩層用膳的客人點選的菜式,都是由店舖中人由地下端上去給客人享用的。


這裡的一、二樓都有半露天的地方,可讓客人一邊用餐,一邊居高臨下俯瞰眼前的大澳棚屋風光,而當然,二樓比一樓更加開揚,視野也更加廣闊,不過這天我來得不夠早,二樓唯一的大檯已有人佔據,幸好一樓還有一張細檯,可讓我與太太兩人坐下用餐,不會錯過了這難得的美景伴午餐的體驗。




原來疫情期間,這特色風味食店生意大受影響,大不如前,所以老闆把餐牌精簡成只得兩頁的餐紙,不少往日有得吃的菜式都沒有了,令我好生失望。無奈下,唯有在僅存的有限菜式選擇中簡單地揀選兩道菜式做午餐。


紫背天葵咕嚕肉」($128)的茨汁加入了紫背天葵汁作為成份,味道雖然仍是酸酸甜甜的,但比一般咕嚕汁來得有點不同,不過就下得不太多,使咕嚕肉顯得較為乾身。不過這菜式的咕嚕肉肉質還算不錯,外層又炸得脆,裡面的豬肉肉質軟腍,也能成功地保存肉汁,吃來都能讓人感到滿意,配料中的菠蘿用上了新鮮菠蘿而非罐頭貨,加上紅椒和紫洋蔥,雖然沒有青椒增色,顏色差了一點,不夠豐富悅目,仍能刺激我的食欲。


大澳三寶炒烏冬」($128)比咕嚕肉好,所謂「三寶」,其實是指蝦膏蝦乾吊桶。眾所周知,大澳其中一樣最出名的手信名物,正是蝦膏,加上水鄉盛產海味,生曬後的蝦乾和吊桶,自然也是最地道的出品,這麼說來,還不是三寶。

這道特色菜式,份量雖然不算很多,但每口都是濃郁的滋味,蝦膏的鹹鮮味配以滑溜的烏冬,其為匹配。而除了惹味的蝦乾和吊桶外,這碟炒烏冬還有不少的翠玉瓜片和少許的肉片與香芹做配菜,材料都算豐富。這炒烏冬雖然收費略貴,但可以在這充滿漁鄉風味的小店中一邊欣賞水鄉風光,一邊享用都幾美味的食物,雖然服務只是一般,就連餐具杯碗,而需自己拿取,我還是挺滿意的。


店舖名稱:嶼山漁水
店舖地址:大澳太平街140號後座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