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美味回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拉麵生力軍(岩手膳館)

雖然自己不是一個「拉麵控」,但有時候也會心思思想吃碗有水準的日本拉麵。可恨自己並非住在中環、銅鑼灣、大坑、尖沙咀等區,香港最有水準的日本拉麵都不近自己,就近的拉麵店一來選擇不多,二來水準普遍也欠理想,最差勁的「日雅代」早已劣評如潮,結業多時,位於奧海城二期內的「札幌拉麵屋」數年前幫襯過一次之後,早已被自己列入黑名單內,永不錄用,其餘數間自己曾經幫襯過的日本拉麵店,好像「尚湯」、「小台場日本料理」、「小林扎幌拉麵」等,不是有欠正宗,便是水準一般,使自己在本區之內,幾乎從來不吃日本拉麵。

最近,在本區食街埃華街,甜品名店 Black & White 旁邊的一個地方淺窄的舖位內,竟開了一間小小的日本拉麵店「岩手膳館」,是旺角區「岩手拉麵」的分店。既然難得在大角咀內有一間拉麵生力軍進駐,於是成功吸引到自己在某一個晚上來到捧場,看看能否對這區了無生氣的日本拉麵店帶來新意思。





店子確是小,小得只能容納兩張四人桌子和三個吧位,即使全場坐滿,也只能同時間招呼十一位客人而已。正因為這個原因,店內有一些看來有點苛刻的條款要求客人遵守,例如每檯客人只可落單一次,人齊方可入坐等。不過這店既然地方只得那麼少,那這些條款還是可以讓人理解的。


但不幸的我與太太兩人,這一晚便因為這店子地方太細的關係,而要在設計頗為特別的店子門口外面等候了十多分鐘才可以等到有客人離開,可以入內用膳。



店子雖小,環境尚算可以,店內最特別的,是在其中一面粗糙的牆身上,有一些樹枝狀的裝飾,樹枝的左右兩邊,還各自站著兩隻和三隻以陶泥捏成的小鳥,頗有特色。而吧檯上的三瓶扭曲了的汽水瓶裝飾,也殊堪玩味。



店裡的食品除了主打的各款拉麵外,還有多款小食,價錢相比起區內大部分其他日本拉麵店來得較為昂貴,用料較為名貴的幾款拉麵,價錢都要過百元一碗,與區內大部分食肆的收費相比,這間拉麵店的食品價錢都算得上是甚為進取。



兩夫妻分別叫來了「廣島蠔拉麵」和「岩手拉麵」做晚餐。此外,還多叫了一客店中推介的小食「松葉蟹海膽炸薯蓉球」作為伴麵小吃。

我的「廣島蠔拉麵」有三隻廣島蠔做主角,此外,還有半隻溏心蛋和少許紫菜、洋蔥絲做配菜。這麵的湯底是麵豉湯,味道及格,但麵豉味道還可再濃郁些。麵條煮得稍軟了點,而且吃來帶有少許鹼水味,質素不是太高。溏心蛋比拉麵來得好,味道還不錯,而最好的是那三隻廣島蠔,夠大隻之餘,也能吃得出蠔味來,而且口感也佳,是整碗份量不太多的拉麵中最令人滿意的一環。






老婆仔的 「岩手拉麵」的湯底則是豬骨湯底,材料除了溏心蛋、紫菜和洋蔥絲外,還有日式叉燒、豬軟骨與和風牛肉,而這拉麵所配的麵條,則是蛋白麵,麵質的優劣處,就與我的拉麵一樣,沒有多大分別。在日式叉燒、豬軟骨與和風牛肉三款主要配料中,以豬軟骨的水準最佳,軟熟而入味,比偏瘦的日式叉燒與較為細碎的和風牛肉來得好吃。至於湯底方面,味道尚可,但同樣地,還可以再濃郁些,味道將會更好。



小食「松葉蟹海膽炸薯蓉球」的炸薯蓉球頗為大件,炸薯蓉球上放有海膽和魚子,賣相不差,而松葉蟹腳的蟹肉,則早已埋藏在炸薯蓉球內。這薯球的味道其實是不錯的,也夠熱燙,可惜所用的海膽不夠新鮮,吃來有點腥澀味,則令這本來不錯的小食的分數打了不少折扣。



這間「岩手膳館」的日本拉麵,就這次自己幫襯的印象所得,雖然與全港最佳的拉麵店相比仍有一段距離,但在大角咀區內,它的拉麵水準,已算得上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店舖名稱:岩手膳館
店舖地址:大角咀埃華街100號地舖
美味度:6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