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美味回憶:潮鮮(潮福蒸氣石鍋)

這間率先引進在深圳、番禺等地新興的「蒸氣石鍋」的人氣熱店,在短短的數月時間內便開了多間分店的「潮福蒸氣石鍋」,以一頂來自「雲南十八怪」中的「第五怪」 ---- 摘下草帽當鍋蓋,把以草或藤編織而成,形如尖頂草帽模樣的鍋蓋蓋在石鍋之上,以達到透氣保溫,而且不會燙手的效果引來不少老饕的注視目光。



實際上,這特別的烹調手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能夠保鮮,只要把新鮮的食材放進石鍋中,再根據食材的種類以蒸餾水蒸上一段適當的時間,裡面的食物,無論是海鮮、肉類還是蔬菜,都能保持它的原汁原味,而且又夠燙熱,既健康,又有新鮮感,難怪在短短時間內,便成為人氣食店。就好像這一夜早在晚上六時還不夠便到來的我,在這旺角店吃的一頓蒸氣石鍋晚餐,便目睹在短短的一小時裡,店子從還未有其他食客,到幾近座無虛席的場面,那些沒有人坐的桌子,其實都是早已給人預訂了的,沒有預早訂位的話,更是一位難求,要不是我早己訂檯,這天也難免乘興而來,敗興而返。





這店子開在大街的轉角位,雖稍遠離最旺的區域,位置可還不錯。登上電梯來到一樓,全層都是屬於「潮福」的,地方甚為闊落。大量魚蝦蟹貝不同款式的海鮮,都放置在店子其中一邊,可供客人挑選稍後食用。而在每一張桌子上,除放有搶眼的尖頂草帽形狀的鍋蓋外,還有一個計時器供客人或服務員計算每款食物放進鍋中蒸熟的時間。店中的餐牌上,除印有各款食物的種類和價錢外,也寫出了各款食物所需蒸熟的時間,一目了然,十分清楚。







點了數款海鮮和其他食物後,店中的服務員首先把白米、排骨和南瓜放進石鍋最下的一格裡。原來這蒸氣石鍋最後才吃的一道菜就是這「南瓜排骨粥」($60/細),當之前所有的食物精華全都在蒸的過程中滴進石鍋最下一格的這鍋粥時,這粥便會吸收了食物中的精華,成為一道味美鮮甜的靚粥,實在是一個十分好的安排。



在吃粥前,這晚的美食便逐一送上,再逐一放進石鍋中,然後蓋上草帽鍋蓋,到時到候,便有原汁原味的新鮮美食可嚐了。


這晚我與太太兩人吃的海鮮有「蒜蓉蒸紐西蘭蟶子皇」($48/隻)、「蒜蓉開邊蒸龍蝦」(新張酬賓價$98/隻)、「清蒸拆肉老虎斑」(半斤)和「蒜蓉蒸日本大元貝皇」($68/隻)。四款不同的海鮮,盡皆新鮮味美,一字記之曰「」是我對牠們的最直接的評價,而當中又以超厚身多肉,鮮甜度滿分的大元貝最深得我心。此外,蟶子皇也十分大隻鮮味。龍蝦肉質結實彈牙,老虎斑肉不少,肉質亦嫩滑可喜。







蟲草花蒸新鮮雞」($148/半隻)是這晚我們所吃的唯一肉類,味道不差,不過醃料分佈得不太均勻,有些雞件味道偏鹹,有些雞件則味道偏淡,要扣一點分數。


清蒸雜菌」($98)則是這晚的唯一素菜,愛吃菇菌的我這晚沒點蔬菜,只吃菇菌。雖然菇菌的味道不及海鮮和鮮雞那麼鮮味,吃點健康的素食還是好的。


最後的重頭戲當然是「南瓜排骨粥」。經過長時間熬煮,吸收了各款海鮮、肉類、菇菌精華的這鍋粥,味道鮮甜可口,正好作為這頓蒸氣石鍋晚餐的最後一道壓軸好戲。




當我離開這店子的時候,只見樓下已滿是等待第二輪入內用餐的顧客,足有接近二十人之多,這店子可真是生意滔滔,人氣滿滿啊!



店舖名稱:潮福蒸氣石鍋
店舖地址:旺角旺角道1號壹號商業中心1樓全層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