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美味回憶:公館夜宴(圃公館)

印象中,敢以公館為名的中菜館都有一定的實力,要非對自己的出品有滿滿的信心,深信自己有過人的本事,也未必敢於以公館自稱。事實上,無論是自己曾經到訪過的「二公館」和「大公館」,還是不曾到訪過的「李公館」和「炊公館」,口碑都相當正面。就自己曾經去過的「二公館」和「大公館」來說,兩間中菜館的中菜都非常出色,給我非常難忘的印象。

新近在灣仔新華社附近,又有一間以公館為名的「圃公館」在前身為「香港麗都酒店」的「香港灣仔帝盛酒店」中開業,令人充滿期待。





這中菜館敢以公館為名,當然對自己的實力充滿自信。也難怪,其實這間「圃公館」與在銅鑼灣開業多年,名氣不小的「農圃飯店」同出一源,正因它挾「農圃飯店」的盛名,引得我這一晚約同數位朋友和我兩夫妻一起來這兒吃晚飯,開懷大嚼一番。


這兒位置雖較偏離鬧市,位處灣仔地鐵站與銅鑼灣地鐵站之間,但其實無論從灣仔還是銅鑼灣地鐵站行過來,也只不過是十來分鐘而已,也不算太不方便。

這新開不久的中菜館既開於酒店裡面,環境裝修當然不會差得到哪裡去,窗明几淨,都算是個吃飯飲茶的好地方。這一晚,附近新華社的中港幹部,便在我與太太、友人晚膳的飯桌旁邊聚會,在座各人全部以普通話交談,使我猶如身處中國大陸之中。





一青一黑的餐前小吃「青瓜」與「雲耳」先行奉上,為這晚餐揭開序幕。



我們真正點選的餐前小食,其實是「七味脆豆腐」($58)和「麻香海蜇」($98)。撒上了七味粉的豆腐粒外層金黃香脆,內裡雪白軟滑,味道適中而不過鹹,「麻香海蜇」相對普通,只是一般。




農圃糯米雞翼」($68/隻)這始創自「農圃飯店」的經典菜式,這兒也有得吃,當然不容錯過。熱呼呼,漲卜卜的雞翼皮泛著油光,閃令令的,早已釀進雞翼裡面的糯米飯滲透了雞油,香糯味美,與雞翼的脆皮成為最佳的配搭,教人吃得稱心。





京蔥爆遼參」($388)味道濃郁,不常吃海參的我當然樂於多吃一些,而且就連配角的京蔥也吃了不少,不過這道價錢並不便宜的菜式,海參並不太多,我就覺得偏貴了點。


實在很久沒吃過酸菜魚了,難得今日友人有興趣叫來一吃,當然是好。這夜的「金牌酸菜魚」($480)用的是足斤半重的桂花魚,魚肉頗為嫩滑,酸辣度適中,為味蕾帶來適量的刺激。


羊肚菌燉花膠」($498/例)是曾來這兒吃過晚飯的友人的推介之一。友人果然沒有介紹錯,這味道濃甜的燉湯,腍滑的花膠固然是重點,其他配料,好像羊肚菌、江瑤柱、烏雞、雞腳、金華火腿等也有不少,確是真材實料之作。




我倆夫妻與友人們都愛吃花膠,再來一道以花膠入饌的菜式「花膠扒菜苗」($188),既好味又健康,大家都一致讚同。


晚飯來到尾聲,最後也來個飯吧!「石窩海皇泡飯」($238/例)足可舀到六碗之多,材料豐富,蝦肉爽,魚肉滑,湯味也好,加了脆米之後,口感更佳,吃得人津津有味。




也許是因為這晚生意太好,客人太多而姍姍來遲的甜品「冰糖脆麻花」是這夜最令自己失望的菜式,讓本已因為吃不到這兒的特色甜品「公館文房四寶」而有點失望的我更加失望。失望的原因在於這脆麻花不但鬆而不脆,而且糖漿下得太少,讓這甜品平淡乏味,教人難以稱好。




我對這間「圃公館」的印象雖未及「二公館」和「大公館」般好,這兒仍不失為一個吃飯的好地方。現在來這裡飲茶、吃火鍋或小菜,因仍在店舖新張期內,除海鮮和飲品外,都有85折優惠,優惠期有限,想以優惠價錢來這裡吃飯的話,便要把握良機了。




店舖名稱:圃公館
店舖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387-397號帝盛酒店1樓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