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美味回憶:喜嚐蛇羹迎蛇年(蛇王芬)

蛇年將至,這天天氣開始轉涼,自己又不用上班,加上人又在中環區,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俱備,正好接老婆仔放工後,一起到這間食蛇名店吃碗「蛇羹」,同時吃它的馳名「膶腸飯」。




蛇王芬」雖是屹立中環區多年的吃蛇名店,就連以一道「阿一鮑魚」馳名中外的楊貫一先生也為它在店內的牌匾上題上「食不厭精」四字,但它的招牌菜式又豈止「蛇羹」一樣,「膶腸飯」固然得到不少食家讚譽,店內的各款小菜及燉湯也甚有好評。不過自己這天一心想吃「蛇羹」和「膶腸飯」,那便留待下次再吃小菜和喝燉湯好了。



臨近春節,店舖內擺放了桃花、水仙等年花,洋溢著一派喜氣洋洋的氣氛。這天雖是平日,店內的客人都有不少,名店的生意確是不錯。




因為兩夫妻都想既吃膶腸,又吃臘腸的關係,所以大家都叫來「鴛鴦腸飯」以收魚與熊掌,兩者兼得之樂。不過胃口較小的她吃的是一碗,胃口較大的我吃的則是一碟。一碗與一碟有什麼分別?不就是我的飯比她的飯多了一條腸,有兩條膶腸和一條臘腸囉。



蛇羹」當然是必叫的,不過老婆仔今天不太開胃,所以只是叫來一碗「蛇羹」,由我承擔起把它幹掉的重任,她就從旁協助好了。

蛇羹」的份量雖然較少,蛇肉、冬菇絲、木耳絲等材料都算幾多,放滿整個小碗裡面,薄脆、檸檬葉也早已放進碗中,吃蛇三寶中,就只欠了白菊花而已。不過因為薄脆早已放進蛇羹裡面,所以變得軟而不脆,也不夠香,則是不夠好的地方。


至於味道方面,這蛇羹最大的優點是湯味既鮮且清,濃稠度恰可,不像某些蛇店的蛇羹那樣口感雖夠稠身,但卻犯了過猶不及的毛病。而在缺點方面,則是這蛇羹雖賣 $85一碗,相比起其他大部分蛇店來說價錢不算便宜,但份量卻比其他大部分蛇店來得少。無疑,這蛇羹是有水準的,但老實說,性價比實在不太高。莫非,這是店子在中環開業,要承擔超高昂舖租的緣故?其實,除了「蛇羹」外,這兒的小菜與燉湯也不便宜,即使一碟簡單的家常小炒也動輒要收七、八十元呢!

鴛鴦腸飯」的臘腸和膶腸,膶腸質素的確比臘腸好,臘腸肉質較瘦,肉味不算特別突出,也沒有什麼酒味,膶腸則確是好,口感軟熟,酒味香濃,吃來滿口甘香,濃郁的味道在口腔中不住迸發開來,即使只得白飯為伴,連青菜也沒有一條,整碟飯仍然好吃。


要是「蛇王芬」的價錢可以便宜些就好了。



店舖名稱:蛇王芬
店舖地址:中環閣麟街30號地下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