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美味回憶:佐賀名物,推陳出新,載譽回歸(佐樂)

休業了一段日子後重新出發的日本居酒屋「佐樂」,剛於最近重開,餐廳裝潢雖與之前無甚分別,但座鎮於這兒的日本大廚富田耕平先生曾於日本九州福岡米芝蓮一星京風割烹料理名店「西中洲しらに田」( Shiranita工作,擔任料理長,精於水魚料理與其他日本佳餚,這個晚上,我與多位友人,就試了他的手勢,吃了一頓美味的晚餐。







有機無農藥蔬菜配一之鹽沙律」($78)為這天豐富的晚餐打頭陣。多種新鮮爽甜的蔬菜,配以特別的天然海鹽「一之鹽」調味,給這晚餐帶來一個清新的開始。



唐津玄界漁協直送活鮮魚七款刺身盛合」($298)集多款新鮮刺身一起,呼子魷魚紫海膽油甘魚等都是我的美味心水之選。



特製胡麻醬油漬Q鯖魚」($108)的胡麻醬油味道恰可,好味得來不會搶去鯖魚的味道,沾上了濃稠胡麻醬的鯖魚,味道既好且滑,讓我不禁吃了多片。



佐樂名物熟成免治三瀨雞肉棒」做得甚好,雞肉棒味道宜人,口感也好,蘸以蛋汁,怪不得會成為佐樂的名物之一。




炙燒三瀨雞肉串」由師傅即時燒製,雞肉燒得通透,肉質軟熟,熱力四射,香氣撲鼻,令人垂涎。


炭燒三瀨雞頸肉配蔥花」($.78)挺特別的,我還是初次吃到。長條形的雞頸肉頗有嚼頭,配以偏酸的醬汁與蔥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金星豚腩肉角煮」用的是優質的金星豚肉,肥瘦比例得宜的豚肉,配以濃味醬汁,味道的確不錯。



還有「吉列特上佐賀牛肩肉」($248)呢!這以佐賀黑毛和牛的特上牛肩肉為材料的吉列牛肉外層酥香,內裡仍甚軟熟,做得也有水準。


這夜的重頭戲是師傅的多款水魚料理,「味噌醃漬日本水魚卵」樣子與三文魚子有點相似,經過味噌醃漬過的日本水魚卵,味道挺鹹,以之佐飯或下酒,是不錯的選擇。




滿載膠原蛋白的「日本水魚出汁煮湯」($168)味道鮮甜可口,雖然湯中皮滑肉嫩的日本水魚只得兩件,有點兒不夠喉,不過加上了各款蔬菜之後,份量都還可以。




跟「日本水魚出汁煮湯」同樣令人期待,數量限定供應的「日本水魚刺身拼炙燒肝刺身」($138)除了日本水魚肝刺身和難得吃到的水魚脂肪刺身外,還有獨一無二的日本水魚心刺身。據店方介紹,這兒用的水魚乃是日本養殖的活水魚,不會像天然水魚般有泥味或寄生蟲,食客大可放心。


最難吃到的日本水魚心刺身我雖沒有吃到,白滑的水魚脂肪刺身和顏色紅潤的日本水魚肝刺身我都有吃,感覺既新鮮又特別。此外,一紅一綠的「日本水魚血燒酎」和「日本水魚膽汁燒酎」同樣教人一試難忘。





米芝蓮一星店 Shiranita 秘製鯛魚嬉野茶漬飯」($88)是西中洲しらに田自開業以來便有的名物,用的是佐賀日本米,鯛魚亦是佐賀當地出產的最高級天然真鯛,三大片粉紅色的鯛魚肉,配以特別調製的胡麻醬 ,味道濃郁。吃時可先品嚐鯛魚與米飯的原味,之後再加入山葵、紫芽等配料,然後倒進茶味甘醇的嬉野茶混和一起吃,確是另有一番風味。





最後還有兩款美味甜品,「佐賀湧水之啫喱」和「佐賀自家製酒粕慕絲」,讓這晚餐更加豐富,更加圓滿。




多道佐賀特色菜式,配以多瓶日本美酒,我雖非劉伶,也陶醉其中,樂在其中。







餐廳名稱:佐樂 Sara
餐廳地址:銅鑼灣霋東街15-21號12樓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