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美味回憶:甘牌飯局(甘飯館)

一場爭產風暴,導致甘家兄弟反目,大哥甘健成過世之後,原本只此一家,獨一無二的名店「鏞記」更是一分為三,老舖仍然在中環營業,二弟甘焜禮成為話事人,源出一家的甘健成兩位公子則自立門戶,分別開了「甘牌燒鵝」與「甘飯館」兩間食肆,「鏞記」舊日相識,每多慕名尋訪,兩間新店,生意大好,客似雲來。



友人與甘家公子相熟,連續兩天設下飯局,廣宴友好,兩日菜單經精心設計,以懷舊手工菜為主。我在第二天到來,十多人一起共餐,一嚐店中佳餚。座中雖非全是酒逢知己的相熟好友,偶有話不投機的陌生之輩,即使你談你的,我說我的,這場晚宴,仍然好生熱鬧。

皮蛋酸薑」出自名店「鏞記」,果然有水準,好吃。


廣東三寶雞」以陳皮和老薑作為材料,加上雞口中含著的小截禾桿草,「廣東三寶」盡在這肉質嫩滑,味道亦佳的「廣東三寶雞」中,這道雞菜式,甚值一試。


黑松露蝦球」松露香氣逼人,蝦球爽口入味又夠大隻,也不錯。


翡翠蟹」是道單聽名字已覺吸引的菜式。原來這名字美麗的小菜歷史甚為悠久,不過現在已沒多少個地方還有這道菜式吃了。「翡翠蟹」所指的翡翠其實是苦瓜,將嫩綠青翠的苦瓜片與絲絲已拆蟹肉,綠白交映,無論賣相還是味道,都顯得感覺清新。


千呼萬喚的主角「金牌燒鵝」終於出來。這夜的燒鵝雖然稍嫌汁多了點,皮也未夠脆,但鵝肉軟嫩,肉味也好,仍不失為一道水準挺佳的燒鵝,金牌或許談不上,銀牌或銅牌還是可以拿到的。


鬼馬牛肉」這傳統廣東菜式,現已幾乎絕跡於各大酒樓食肆中,這夜得嚐,實在難得。這菜式所指的「鬼馬」,「」是「油炸鬼」、「」是馬蹄,以這兩種材料加上牛肉炒成的小菜,口感豐富,配搭新鮮,香脆的油炸鬼、爽口的馬蹄與軟熟的牛肉混在一起,感覺都幾好呢!


砵酒桶蠔」大隻、肥美、甘香、惹味,味道無疑是濃烈了點,但好味,自己都幾喜歡。


五秀素炒」以傳統的泮塘五秀 ---- 藕片西芹馬蹄木耳鮮百合快炒而成,色澤豐富,五彩紛陳,清爽健康。


大馬站煲」又是另一傳統名菜,這以豆腐和火腩兩種男人浪漫為主要材料,加上味道鮮鹹濃郁的蝦醬為佐料製成的煲仔菜,香濃極了。也許,對崇尚健康清淡的人來說,這菜式可能濃郁得有點過份,但對於愛吃濃味菜式的人來說,這經典「大馬站煲」絕對能令人再三回味。


陳皮絲炒河」材料簡單,特別,不但我自己未曾吃過,相信很多人也不曾吃過。這單以陳皮絲與芽菜為材料的炒河,味道清淡,一改炒河一向給人油膩的感覺。在吃過濃郁的「大馬站煲」後,這清淡而特別的「陳皮絲炒河」可是相當合適的。要是始終覺得它稍為清淡的話,也不要緊,店中有眾口皆碑的「余均益辣椒醬」可供客人用作調味之用。加上了香辣宜人的「余均益辣椒醬」後的炒河粉,又是另一番刺激醒胃的滋味。


最後還有「陳皮紅豆沙」,吃過這甜美而不太膩的這經典中式甜品,時候已不早了,這甘牌飯局已也到了結束的時候。工夫扎實的懷舊菜,確有它動人的地方。




店舖名稱:甘飯館
店舖地址:天后水星街5號海興大廈地下
美味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