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美味回憶:別有天地私房晚膳(蘭芳園)

還記得,自從數年前自己因為愛上寫食評分享自己品嚐美食的經驗之後,便特別留意有甚麼特色食肆有價廉味美的食品供應,而當年其中一間自己慕名前往的,正是「蘭芳園」位於中環結志街的舊店,一道「蔥油雞扒撈丁」,便吸引了我特地前往造訪,一吃為快。

時至今天,雖然「蘭芳園」的食物水準似乎有所下降,不如從前,想不到個多月前相熟食友在「蘭芳園」信德中心分店中所搞的一次飯局,卻令自己喜出望外,吃得十分滿意,實在要多謝友人的好介紹和邀請。

這間「蘭芳園」分店雖然看來與普通的茶餐廳沒有太大分別,原來一到晚上,便會有私房菜可吃,不過每晚只做一枱,要非熟人,可真難以得知,而且訂枱也非容易。而吃私房菜的地方,就在店子裡面的一間大貴賓房中,在那裡吃晚飯,還有細心的侍應阿姐專責招呼,教自己大感意外。

這夜因為我們有十來人之多,所以菜式也非常豐富,而且大部分都甚有水準。

先來杯「鹹檸七」,提神醒胃,伴以酥脆的「炸合桃」,便成為既特別,又匹配的組合。


打孖上的大大隻「潮州凍蟹」一上桌,立刻吸引住在座眾人的目光,魅力驚人。「潮州凍蟹」一向是潮州打冷的貴價菜式,自己其實已經很久不曾吃過了,這夜久別重逢,立刻被凍蟹雪白細緻鮮甜的蟹肉迷倒,蟹身、蟹鉗先後品嚐,久違了的凍蟹滋味這夜再次得到,稱心。





鹵水拼盤」出自名店「阿鴻小吃」的廚房班底,「阿鴻小吃」素以鹵水馳名,這兒的鹵水當然不賴。拼盤中除了必備的鵝片外,還有鵝掌鵝腎鵝翼墨魚滷肉滷蛋豆腐等多款材料,鹵水汁雖然始終需要時日的浸淫才能達到濃香醇厚的效果,未算最佳,仍能有一定的水準,這材料豐富的「鹵水拼盤」吃來仍能讓人感到滿意。



更教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兒的「蜜汁叉燒」,厚切的叉燒蜜味豐富,甜美怡人,肉質鬆軟細緻,加上靚叉燒應有的少許脂肪,絕對能令人一再回味,與之前不久自己在沙田「明珠閣」吃過的「叉燒皇」一樣有上佳的水準,兩者各有千秋,同樣美好。



金光燦爛的「黃金蝦」鹹香好味,蝦肉仍有彈力,就連沾上蛋黃的蝦殼也一樣令人吮得津津有味,齒頰留香。



冬瓜盅」是夏日裡自己最愛喝的湯水。這兒的「冬瓜盅」沒有令人失望,足料味道好,酷愛這夏日湯水的我連盡兩碗,大滿足。



蝦多士」以傳統做法,把蝦肉打成蝦膠後撻於麵包之上炸得金黃上桌奉客。這香口美食對我來說也許未如其他菜式那樣吸引,仍不失為一道水準之作。



蝦子柚皮」這老派菜式,這兒也做得甚有水準,厚身的柚皮煨得軟腍入味,吃來全沒有渣,雖然蝦子味道還可以再濃一點,我對於這道傳統菜式仍然甚感滿意。


紅燒乳鴿」足有三隻之多,炸得通透的乳鴿泛著閃閃油光,煞是吸引。以手拿著乳鴿,蘸點淮鹽來吃,惹味。


最後的一道「蝦醬通菜」鑊氣充足,泛著油光的通菜嫩綠可喜,蝦醬的味道恰到好處,使這碟炒通菜在惹味之餘又不會犯上過鹹的毛病,佳!


還有「桑寄生蓮子蛋茶」呢!西環老店「源記」的「桑寄生蓮子蛋茶」向來馳名,原來這兒的「桑寄生蓮子蛋茶」也不比「源記」的遜色多少,大大隻的雞蛋分量十足,「桑寄生蓮子蛋茶」的甜度也適中,令不常喝這傳統中式甜品的我也把它全部喝光。




實在要多謝這晚飯局的搞手 Micky,讓自己吃了一頓價錢合理,水準甚佳的私房中菜。這一晚,我真的吃得十分滿意。



店舖名稱:蘭芳園
店舖地址:上環干諾道中168-200號信德中心3樓304D號舖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