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美味回憶:杭州名廚獻技,一嚐杭州佳饌(大公館)

龍井蝦仁」、「東坡肉」、「叫化雞」、「宋嫂魚羹」......這些膾炙人口,令人一想起便不禁垂涎欲滴的名字,無疑是杭州菜的代表,早成經典,歷久不衰。其實杭州菜也有不少創新的菜式,在傳統以外為客人帶來嶄新的感受。就好像位於荔枝角 D2 Place內的「大公館」,近日便邀請到來自杭州的客席大廚施俊師傅,在5月19日到23日期間,在「大公館」中獻技,讓光臨的客人一嚐現代杭州菜的滋味。我與一眾友人聞風而至,正好把握機會一試。



江南六小碟」最先送上。

千層野菜卷」($78)賣相討好,少許的辣味無礙整體的清爽。



潤澤素燒鵝」($78)味帶微甜,不濃不膩,雖沒「千層野菜卷」那麼精緻,也不錯。


樣子漂亮,青翠欲滴的「麻香萵筍」($78),微辣少鹹,又夠爽口,挺開胃。


麻辣羅漢筍」($78)雖有麻辣之名,其實並不太辣,連我也能吃到,便知辣度一般,即使不能吃辣如我,也想再辣多點。


菜名富有詩意的「西湖藕韻」($78)以蓮藕配以糯米,驟眼看來,有幾分似是紅燒肉,吃來爽糯俱備,感覺新鮮。


六小碟中唯一的葷菜「杭州鹵鴨」($98)鴨肉結實的口感,濃郁的鹵水味道,給六小碟的素菜以外增添一點葷菜的元素。


極有美感的「花開富貴」湯($128/位),清澈鮮甜。這以竹笙、菇菌燉成的湯,亮點是切割成玫瑰花狀,軟滑無比的杭州魚丸,為這美味湯水更添一份外在美。



盡顯客席大廚施俊師傅精湛刀功的「迷你寶塔肉」($98/位,需預訂),賣相漂亮,不肥不膩,切成長身薄片,捲成寶塔狀的豬腩肉,只需用筷子夾起抽絲剝繭地把它層層拉起,即可把豬腩肉變成長長而不斷的肉片,可見施師傅刀功的厲害。這道菜式,既精巧,也好吃,與「花開富貴」湯一樣,是這夜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菜式。




江南元寶蝦」($258)以蜜糖芥茉醬調味,味道有點似柚子醬,開胃爽甜。這蝦份量頗多,這夜我們一圍雖有十人,每人仍可分得兩隻大蝦。



寧式蟶鱔」($258)配搭特別,在鱔糊的基礎上加入蟶子肉,傳統中見新意,可惜這菜式的味道偏淡,稍覺失色,讓我倍加懷念上海菜館中濃油赤醬,味道濃冶的「炒鱔糊」滋味。


雖說這夜的菜式以新派為主,還是有一些較傳統的菜式的,好像這道「古法醋燒雞」($488/隻),以陳年黑醋泡製,酸味融入雞件之中,帶來特別的味覺感受。



金華火腿燴玉蘭」($128)紅綠相映,一葷一素兩樣材料配搭得宜,蘭度爽甜,金華火腿微帶蜜汁的甜味,中看,也中吃。


菜汁魚麵」($88/位)沾滿青綠色菠菜汁的魚麵軟腍入味,酸爽的紅蕃茄仔對比強烈,魚麵上的一片黑松露則散發出幽幽的芳香,色香味三者盡在這菜式之中。



最後的甜品,既有帶著杭州特色的「綠豆餅」和「紅豆糕」,也有「大公館」自家本來已有的出品「椰香鳳梨馬豆糕」($36)和「蛋白杏仁茶」($58)。椰汁馬豆糕一向是自己從小時候便十分喜愛的糕點,這兒賣相精緻,好像玫瑰花般,面上還有金箔的馬豆糕,裡面加上了椰子肉和菠蘿肉,就更得我的歡心了。


蛋白杏仁茶」也是我喜歡的甜湯,這兒的做得口感適中,又不過甜,我都幾喜歡。


至於兩道杭州糕點,都有地道特色,似像迷你版月餅的「綠豆餅」雖然稍甜,煙韌的「紅豆糕」就不錯。



雖然施師傅與他的廚師團隊只在「大公館」下廚五天,不過這兒的杭州菜式會供應至7月2日,如果想一試這兒的杭州佳餚的話,七月份仍是可以的。




店舖名稱:大公館
店舖地址:荔枝角長義街9號D2 Place1期10樓A號舖
美味度:75/10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