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美味回憶:乾隆皇、三希樓和我的三個希望(三希樓)

三希堂」,是清朝乾隆皇帝的書房名字。所謂「三希」,是「士希賢,賢希聖,聖希天」的意思,意思是說讀書人希望成為賢德之人,賢德之人希望成為聖人,聖人則希望成為知天之人,代表人必須不斷求進,勤奮自勉,甚有意思。

三希堂」的名字固然大有意思,在半山開業多年,甚有口碑的川菜館「三希樓」的名字原來同樣有著特別的含意,當中的「三」字,代表著三項中國的重要飲食文化瑰寶-----川菜、粵菜與點心。最近「三希樓」大展鴻圖,在銅鑼灣「時代廣場」食通天樓層開設分店,我就在一個晚上裡和一眾好友拜訪過,在這既有古色古香一面,又有現代感的中菜館中,既吃火鍋,亦吃小菜,開懷暢聚了一個夜晚。





五椒焗肉蟹」是這分店獨家推出的菜式,這把紅花椒、青花椒、朝椒、指天椒和二荊椒五種辣椒集於一身烹調的菜式,刺激開胃,香辣惹味,說它不夠味道,不夠香濃,應該沒有人信吧!




水煮野生黑珍珠」以在國內新豐江水庫天然放養的野生黑珍珠魚代替其他常見用於水煮魚的魚鮮,白滑的魚肉浸泡在泛著紅油的辣湯中,甜中帶辣,讓人吃得特別過癮,其他配料同樣入味,讓我這個吃不得辣的人也吃得津津有味。




蝦皇大白菜」味道甚佳,大大隻的海中蝦與大白菜索滿了以青島對蝦的蝦膏製成的美味湯汁,味美非常。蝦肉爽彈,大白菜腍甜,同樣好吃。


銅鑼灣分店另一道獨家供應的菜式「三希吊燒雞」以店名為名,當然是信心的表現。事實上,這燒雞燒得皮脆肉滑,火候到家,在座友人,無不稱好,便是明證。



小籠包時常有吃,無論原味的、蟹粉的,以至色彩繽紛,味道紛陳的,這些年來都吃過不少。不過這夜的「金湯小籠包」仍能帶來驚喜,這小籠包內的金湯,原來是充滿刺激,而且刺激度不低的辣湯,為鮮味的小籠包帶來更深入的味覺刺激,令人一試難忘。



既然一場來到,吃過小菜,當然還要試試這兒的火鍋,才算完滿。

這夜我們人多,一個湯底當然不夠,兩個湯底「招牌土匪湯鍋」與「花雕醉雞鍋」一辣一不辣,無論嗜辣不嗜辣的都兼顧到,最好不過。


在這吃得痛快,喝得盡情的晚上裡,堆得像富士山般的「頂級手切肥牛」、各有特色的「手打四寶丸」、爽甜的「加拿大貴妃蚌」、爽口的「黑柏葉」、脆卜卜的「炸魚皮」、香脆的「炸響鈴」和「油條」等,先後分別被投放進兩款鍋底中,把我們的肚子填得飽飽的,最後我們才盡興而歸。








「三希」對我來說,不是希賢、希聖和希天,我只希望可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美滿,便於願足矣。



食肆名稱:三希樓
食肆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食通天11樓1102舖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