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美味回憶:扎實的廚藝,傳統的美味(香港華商銀行公會)

必須自己是會員或由會員陪伴才可用餐的會所食肆,一向是質素的保證。這一間位於中環商業核心區域之內,主要招待銀行業界從業員的「香港華商銀行公會」也不例外。




這一夜,得到友人介紹前來吃晚飯的我,就在這兒吃了多道精彩美味的中菜菜式。


先談談這夜所吃的數道公會推薦招牌菜。


焗釀鮮響螺」($78/隻)是昔日中式筵席裡時有見到的菜式。這中西合壁的菜式以螺肉、蟹肉、蝦粒、白菌、洋蔥、甘筍粒等為材料,釀入原隻響螺之中,並以花奶、椰汁、白汁等烤焗而成,口感豐富,香氣、奶味濃郁,味道也好,吃著它,不禁讓我回憶起小時候跟家人出席親戚飲宴時曾經嚐過的味道。



經典杭州菜式「會所東坡肉」($148/例牌)這裡也有得吃。這道相傳是大文豪蘇軾所創的名菜,選料講究,以五花腩為材料,肥瘦相間,切成丁方形狀,配以濃甜醬汁,做得到家的話,味道濃而不膩,口感鬆化軟腍,絕對是令人難以抗拒的美食。這兒的東坡肉,無論口感、味道都有水準,醬汁雖稍見偏甜,配以提子乾,可也不錯。




芋蓉西米焗布甸」($32/位)與「生磨杏汁焗雪山包」($38/3件)都是這兒的招牌推介甜品。前者小小的一兜,白瓷器皿內裝載著色澤金黃,中間微微帶焦的西米布甸,香氣飄送,甚為吸引。趁熱吃,但覺甜度適中,不會太甜太膩,雖然布甸內的芋蓉不是太多,仍能令人感到滿意。



後者一客三個,雪山包內藏著奶白色的杏汁,甜香味美,也是不錯的甜品。



花膠絲燴五蛇羹」($368/例牌)本為四人份量,這夜會所中的一位待客態度甚佳的經理在介紹這時令蛇羹予我和太太後,特地為我們提供二人份量,讓我倆可以一人一碗,品嚐這兒的出品。這蛇羹配套齊全,檸檬葉、白菊花、薄脆無一或缺,熱騰騰的蛇羹,隨意撒下這蛇羹三寶,再下點胡椒粉之後,便可立趁熱大快朵頤。





這蛇羹的蛇肉與花膠絲雖不太多,味道卻好,口感也濃稠適度,熱熱的送進肚子裡,感覺無比受用。


豆苗與通菜分別是我在夏日和冬天裡最喜歡吃的蔬菜,現時炎夏已過,秋風初起,豆苗亦已開始在市場中出現。除豆苗外,冬菇與冬筍也是我喜愛的食材,既在餐牌中看見這「雙冬扒豆苗」($188/例牌),又豈能錯過!雖然這廚師推介菜式價錢不便宜,但豆苗一向是貴價菜蔬,這菜式的碟頭也大,份量也多,其實價錢都算合理。


這「雙冬扒豆苗」無疑是甚油的,味道亦濃,但炒豆苗又怎能不多用油呢?嫩口的豆苗爽口無比,加上入味的冬筍和冬菇,一如以往,輕而易舉地便把我俘虜,即使沒有老婆仔幫口,我亦一定能把整碟豆苗獨個KO。

香芒子薑咕嚕肉」($110/例牌)則是太太喜愛之物。這兒的咕嚕肉也不錯,肉質外脆內軟,炸功不俗,咕嚕醬汁的味道也調配得宜,甜酸適中,唯一的敗筆只是芒果肉,味道甚酸,成為這菜式的小瑕疵。


也許是和我外出吃飯愈來愈多吧,太太的嘴巴已開始愈來愈刁了,一般水準的菜式她已愈來愈少讚好,不過這夜的釀響螺、蛇羹、咕嚕肉等,她都評價甚高,也許已足以証明這兒的菜式水準如何了。



店舖名稱:香港華商銀行公會
店舖地址:中環雲咸街1號南華大廈5樓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