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美味回憶:金碧輝煌懷舊夜(金碧酒家)

小時候,兩位長輩都住在彩虹邨,年中總會有那麼三兩天,我會與外公、外婆前往探望,彩虹邨並不是個陌生的地方。

長大後,外公、外婆,兩位長輩相繼辭世,親戚間的關係大不如前般密切,變得生疏,彩虹邨也成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晃眼多年,我也沒有再踏足過。

這一夜,相熟食友們竟在彩虹邨的老牌酒樓「金碧酒家」搞局,不知多少年沒有來過飲茶吃飯的我當然不會錯過。準時來到金碧,舊地重臨,酒樓陳設依舊,時光彷彿停頓在多年之前,那漂亮的青綠色幾何圖案瓷磚、那數十年不變「隨地吐痰得人憎,罸款二千有可能」的市政事務署告示,那可供客人隨意使用的公用電話、那只有舊式茶樓才有的斟茶沖水機,那些花紋精緻的舊式茶具,都讓人有回到過去的感覺。光陰雖不能復返,記憶仍歷久常新。









部分友人因事遲來,等候期間,搞手決定每檯先來一碟「蜜汁叉燒」讓先到來者邊吃邊等。作為受惠者之一的我,雖然覺得這叉燒還可再肥一點,其實叉燒質素已算不錯,蜜味豐盈,肉質又夠鬆化,我足足吃了三件叉燒方才罷手。


這一夜,金碧酒家全場爆滿,座無虛席。友人早已預訂了兩圍大檯,筵開兩席,新知舊雨,聚首一堂,觥籌交錯,酒酣耳熱,好不熱鬧。

最先上桌的「杏汁白肺湯」,真材實料,杏味適中,味道雖稍偏甜,潤肺潤喉,功效無用置疑。



蠔豉生菜包」的蠔豉崧份量十足,兩大碟青得發亮的西生菜,拿上一至兩塊,隨意把蠔豉崧酌量放進生菜包上夾著吃,清爽而味美。



經典粵菜之一的「錦鹵雲吞」,小時候在茶樓與外婆和姨姨喝茶的時候就最愛吃了,最喜歡的是那酸酸甜甜的開胃錦鹵汁味道。這晚的「錦鹵雲吞」炸得脆卜卜的,把蝦、肉片、青紅椒等材料放在雲吞上,澆點酸甜錦鹵汁,開胃,滋味,好吃。



材料豐富的「八寶鴨」吸引極了,這足料的八寶鴨味道濃而不膩,引得我與友人下箸頻頻。偌大的一隻八寶鴨,最後全被我們吃個清光。



魚腸蒸雞蛋」是我吃過最高水準的出品,趁熱吃,一點不腥,魚腸、雞蛋、蔥花、豉油,合成令人一試難忘的美味。



三道香炸菜式接二連三送到,大大粒的「酥炸鮮蝦丸」與大大隻的「酥炸蟹鉗」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新鮮炸起,香口熱燙,裡面的蝦膠彈牙而有嚼頭,一樣一粒,小食多滋味。




椒鹽鮮魷」炸得甚香,但連續三道炸物,實在有點吃不消,所以只是夾了一件淺嚐,便適可而止地等待下一道菜式上桌。


名字和賣相同樣美麗的「金華玉樹雞」,與「當紅炸子雞」一樣,以往都曾是壽筵喜宴的大菜之一,到了現在,「當紅炸子雞」仍不難吃到,「金華玉樹雞」卻已愈來愈少地方可以嚐到了,在筵席中亦接近絕跡。這晚重遇它,雞肉滑,雞皮更滑,伴以金華火腿、冬菇片與青菜,絕對是個美好的回憶。


蜜汁鱔球」肥厚多肉,燒得甚香,外脆內軟,味道濃甜,水準甚佳,可惜這時候我已經吃得甚飽,所以雖然每人其實可分到兩件肥美鱔球,我只是吃了一件便鳴金收兵。


枸杞浸豬膶」碟頭大,份量多,嫩綠的枸杞葉,橙紅的枸杞子與還未熟透的鮮豬膶,只消稍為翻弄一會,讓熱暖的上湯把豬膶浸得剛好熟透,便成為一道可口的美食。


粵菜經典之一,甚考大廚功夫的「乾炒牛河」作為是日的單尾,與其他粵菜經典菜式互相呼應,鑊氣十足的炒牛河,蘸點芥辣,已是美味。


最後的甜品是「海草綠豆沙」,味道清甜不膩,讓人十分受用。

這一夜,絕對是個金碧輝煌的懷舊夜,菜式全皆極有水準,令我回味再三。見面的多是相熟友人,談笑既歡,又有美酒佳餚助興,確是十分高興,搞局、訂座、寫菜的朋友勞苦功高,實在功不可沒。期待下次聚會,同樣可像這夜一般,乘興而來,盡興而返,便甚好了。


酒樓名稱:金碧酒家
酒樓地址:彩虹邨金碧樓22號地下
美味度:85/10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