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美味回憶:留家廚房,盛名無虛(留家廚房)


由知名藝術評論家兼食評家劉健威先生一手創辦的「留家廚房」,菜式水準甚佳,雖然這夜我只得兩人來此吃飯,不能一嚐店內多款必須四位或以上客人方能享用的特別菜式,也沒有點叫店中的招牌「留家煙燻雞」,但這晚所吃的各款菜式,從前菜到炒飯,都既特別,又好味,全部都能讓人感到滿意。




店子位於商廈5樓,地方闊落,陳設簡單樸實,裝飾不多,桌與桌之間的距離稍窄,要是高朋滿座,便會顯得較為逼狹,但這天雖是平日,店子仍然全場爆滿,幸好我早在兩天前訂位,否則便極可能望門興歎了。




不過是雞蛋與上湯的組合罷了,「太史戈渣」($25/件,4件起)這源自北京的街頭小食卻具有令人想一吃再吃的魔力。炸得外面微脆而內裡蕩漾著濕潤軟滑的蛋漿與湯汁,適中的鹹味伴以另行以小碟奉客的砂糖,鹹甜交迸,脆滑共存的味道和口感,看似平凡,查實一點不簡單,大廚少點工夫也做不來,出色之作,當之無愧。


兩夫妻都想喝湯,太太喝的是日老火湯是「南瓜栗子蠔豉湯」,味道與西式「南瓜湯」相近,湯味自然,清甜而不帶師傅痕跡,口感稠而不稀,味道不錯。



我的「鮮蟹肉菜苗羹」($78)與「太極素菜羹」大同小異,菜羹濃稠適中,菜味突出,蟹肉多而有鮮味,特別又好喝。



野山椒肉碎炆冬瓜」($108)的冬瓜雖不夠腍,但這以野山椒、肉末、蝦米茸與時令冬瓜入饌的菜式微微的辣,卻能為味蕾帶來剛好足夠的刺激,讓它成為一道討好的菜式。


即叫即燒,姍姍來遲的「留家秘製叉燒」($188)與名字特別的「雪山飛龍」($138)同時上桌。


以豬脢頭嘴部位作為材料,上桌時仍然溫暖的「留家秘製叉燒」水準的確不俗,肉質腍而不實,鬆化易嚼,以腐乳名店廖孖記出品的醬料醃製,蜜味適中而不過甜,是一試便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叉燒。


改了一個貼切有趣名字的「雪山飛龍」原來是「黃鱔炒飯」,黃鱔即是龍,而炒飯材料之一的蛋白就成了雪山。這炒飯炒得挺乾身的,油份不多,炒飯內下了少許陳皮,加上幼細的黃鱔條與蛋白等材料,味道清淡而不濃冶,既健康,也好味。


雖然這兒的多款招牌菜式大多因為需要最少四位才可享用而未能一嚐,就連這兒招牌菜中的招牌菜「留家燻香雞」也因為點了叉燒而沒有點來吃,那我下次便與多些朋友來吃吧!

聽說劉氏父子都是熱愛香港的有心人,我一定會再來捧場的。



店舖名稱:留家廚房
店舖地址:灣仔軒尼詩道314-324號 W Square 5樓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