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美味回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志光麵檔)

一提起豬膶麵或豬膶米,有些人會想起深水埗「維記」,有些人會想起同樣在深水埗區的「漢發」,但昔日名店「維記」的豬膶麵水準早已大不如前,「漢發」的豬膶麵無疑是好,但價錢又相對地貴,這天我慕名造訪的這間「志光麵檔」,它的「豬膶米」果然不錯,水準雖未至於超越「漢發」,可已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完勝「維記」的出品。

之所以會特地造訪這間小店,是因為偶然在網上看見有關這店的介紹,說它是一間誠意小店,店主是前店主的兒子,承傳了父親的生意,店名亦用了舊日的名字,店舖無論豬膶、鯪魚球和豬肉用的都是新鮮貨,質素不俗,既是如此,那便去試試它吧!

點了「招牌豬膶配鯪魚肉米」($50),這招牌出品的湯給我最深的印象,是湯中下了很多的薑,味道雖有點兒辣,可也不算太辣。這湯湯味都算自然,而且不會太鹹,這小店說它的湯沒下味精,試過之後,都覺得沒有騙人。

米粉無甚特別,都是正常的發揮,常吃的口感,豬膶的確算不錯,外層有點硬度,內裡仍然軟嫩,不過味道稍淡,而且切得細了點,雖有厚度,但始終未如「漢發」那些既大件又厚身的豬膶那麼有口感和好味道。至於另一主角鯪魚球,份量比豬膶多,相比起豬膶只得大約七、八小塊,長條形的鯪魚肉就有超過十條,這些鯪魚肉下了不少胡椒粉來醃,味道帶點辛辣,肉質柔軟,不過可能因為不是切成大大粒球狀吧,彈力就稍有不足,不過總括而言,這次吃的「招牌豬膶配鯪魚肉米」還是吃得過的,始終,豬膶不是容易處理得好的食材,既花功夫,又花時間,不然的話,「漢發」的邪惡出品怎會在我心目中成為神級的招牌貨。



另加十元選配的「原味低糖凍豆漿」,樽上貼上了「志光麵檔」的招紙,我想應是自家出品吧!雖說這豆漿是低糖,可我還是覺得它的味道甜了些,對早已減少甜食的我來說仍是味道偏甜,味道雖還好,要是可有無糖的選擇便更好了。

其實這小店除了招牌鮮豬膶外,還有雲吞、水餃和其他小食。此外,它的燒物,好像「鵝肝多士」、「秘製特大雞髀扒」、「燒日式厚切牛舌」等,看來都幾吸引。要是下次到來,又不只我一個的話,都可以試試呢!



店舖名稱:志光麵檔
店舖地址:大角咀角祥街35號地舖
美味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