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美味回憶:舒舒悶氣,到大澳最有名的素菜館吃一頓齋菜(東方小衹園菜館)


香港的東方威尼斯----大澳,不僅水鄉風光迷人,美食同樣吸引,無論沙翁、大墨魚、沙爆魚肚、無冰凍檸茶、香妃卷、蝦豬餅、茶果等,都是大澳的特色美食。不過如果想在大澳吃齋菜的話,就要遠離大澳人流最旺的中心地帶,來到巴士站另一頭的南涌村,那兒隱藏了兩間主要吃素菜,但又有葷食的另類菜館。歷史較悠久,較有名氣的是「東方小祇園菜館」,歷史沒那麼久,也沒「東方小祇園」那麼有名的則是「海韻素食菜館」。


沿著大澳巴士總站一旁的一條林蔭夾道的大直路,跟著指示牌的方向,去到盡頭再往右走,不需行得多遠,便會先後見到「海韻素食菜館」和「東方小祇園菜館」,這天我的目的地是位置較入的「東方小祇園菜館」,菜館的陳設雖十分簡單,但憑窗外望可見南涌一帶的田園風光,遠離鬧市的鄉郊風味正是我此行所想得到的。










聽說這兒的炸品不錯,原來共有超過十款之多,每款九十大元,而且還可以雙拼,價錢無非貴二十元左右,便點了集「荔茸酥卷」與「椒鹽豆腐」於一身的「酥炸雙拼」($112)試試。





這「酥炸雙拼」份量不少,「荔茸酥卷」是這兒炸品中得到較多好評的出品,這天一試,的確不錯,新鮮炸起,熱燙熱燙的,香脆炸腐皮把裡面香滑的芋蓉層層包裹,香口中又有滑膩的口感,蘸點五柳甜酸醬汁,挺好。





椒鹽豆腐」雖沒「荔茸酥卷」那麼香口,但炸得頗好,外脆內滑,椒鹽味道稍見不太均勻,有些豆腐有點偏鹹,有些就太淡,不過也不是太大問題。


這兒雖有不少非素菜類菜式,單是雞類菜式已有五六款選擇,但我此行一心茹素,便叫來最普通卻又最能代表素食的「羅漢齋炒麵」($65)一試。


這「羅漢齋炒麵」大大一碟。材料豐富,各式蔬菜菇菌都有不少,炒得不算太油,味道也見得宜。



武漢肺炎陰影籠罩下,其實也知道應該要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四處走動,不過在家久了,也想外出走走,舒舒悶氣,難得來到大澳這遠離繁忙鬧市的寧靜水鄉,先享用一頓完全無肉的午餐,才再探索大澳這寧靜水鄉的迷人之處,快意呢!




店舖名稱:東方小祇園菜館
店舖地址:大澳南涌9號地舖
美味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