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美味回憶:手工潮菜,不枉此行(和昌潮味館)

食友「吹雞」搞飯局,呼朋引伴到這間「和昌潮味館」吃一頓失傳潮州菜,機會難逢,當然一口應承。



這晚我們在店舖樓上的獨立房間中吃了多道潮州大小菜式,在座多位朋友都是酒客,各自帶來了紅酒、白酒、清酒、甜酒和威士忌,在席間邊吃邊喝,好不快哉!我雖不是酒客,也湊興淺嚐了少許清酒與甜酒,至於那陳年威士忌與紅酒、白酒,我便無福消受了。





雖然朋友早已預訂了部分重點菜式,這晚我們人多勢眾,只吃主菜當然不夠,所以即場點了多款潮州滷水和特色小食作為吃主菜前的序幕。

我們吃的潮州滷水和特色小食可多了,分別有「鵝大肝」($342/隻半)、「鵝紅」($68/例)、「雞腳筋」($68/例)、「豬生腸」($138/例)、「牛面珠」($189/例)、「鮮墨魚」($158/例)、「鮮枝竹」($58/例)和「蘿蔔灌漿」($136)。







這兒的滷水雖然不錯,但我最喜歡的,卻是少見的「牛面珠」和現已愈來愈少地方可以吃到的「蘿蔔灌漿」。前者口感柔軟,後者香口熱燙,兩者的味道相當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失傳釀鴛鴦蟹」($788/份)絕對是這夜最令人難忘的菜式,不僅我從未吃過,在座的朋友也是一樣。這道難得一見的菜式集肉蟹與膏蟹於一身,一面把已斬成數份的膏蟹的蟹膏先行拆出再放在以釀在蟹身上的蝦肉和豬肉混成的肉餡上,一面就將蟹肉、蝦肉、豬肉與青豆蓉混成的肉餡釀入肉蟹的蟹身。兩款色彩分明的蟹,各有特色,實在難分高下。至於那沒有釀入肉餡的蟹鉗,我試了一隻,但覺味道清甜,同樣討好。


同樣釀入了不同食材的「古法糯米酥雞」($488/隻)也好吃。這次在酥炸的雞裡釀的是糯米,與之前數天我在「鼎爺私房菜」吃的一道「招牌手工脆皮糯米雞」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這道手工菜雖然好吃,卻還是鼎爺的「招牌手工脆皮糯米雞」以炸得又脆又薄的雞皮和更加豐富的餡料稍勝一籌。

另一道手工菜是位上的「寸金白菜」($78/位)。這道菜吃的又是巧手,把蝦仁、雞肉、香菇等材料全部埋藏於透著亮光的半透明紹菜中,吃時每口都能感受到各款不同,口感豐富的材料,滿足感油然而生。


一人一支的「潮州佛手骨」($627/例)啖啖是肉,肉味香濃,口感也好,我也頗為喜歡。

兩份「梅子蒸本地鷹鯧」($900/份)以梅子烹調,味道是不錯的,不過與其他手工菜比,就沒有那麼特別,純粹以鮮味取勝。

最後還有大夥兒一起分嚐的「反沙芋」($110)和我獨自享用的「清心丸綠豆爽」($30)。兩種一濃一淡的經典傳統潮州甜品,讓我的甜胃更感滿足。


這頓潮州晚宴雖然價錢不算廉宜,但確實物有所值,不枉此行。


店舖名稱:和昌潮味館
店舖地址:太子白楊街9號基隆樓地下D-F號舖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