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美味回憶:滑如絲,軟如綿,香港名牌廖孖記腐乳(廖孖記)

童年時與家人吃飯,飯桌上除了湯、菜、魚、肉等主角外,偶爾還會出現鹹魚、腐乳、鹹蛋三個配角佐餐。雖然我說它們是配角,但其實它們的地位絕對不能輕視,有時候,我覺得它們比起飯桌上那些所謂主角還更吸引呢!一件霉香或實肉的靚鹹魚、一磚鹹香帶辣的靚腐乳、一隻泛著油光的靚鹹蛋,已是無比的美味,令人不禁燃起添飯的欲望。



隨著歲月流逝,自己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外出吃飯的時候也比童年時多的多,也所以,鹹魚、腐乳、鹹蛋這佐飯三寶也不再常時看到,但偶爾在吃飯時再次吃到,還是感到十分美味。而當然,這要在碰到靚的鹹魚、腐乳或鹹蛋時才能感受到。


提起靚腐乳,數香港最知名的品牌,絕對要數早於1905年已經創業,歷經三代,仍然在佐敦閩街開業的老店「廖孖記」。這間看來不太起眼,位於小街之上的老店,實力絕對不容小覷,它的辣椒腐乳,以古法生產,用料講究,在生產過程中完全沒有添加味精或防腐劑,質感幼滑,滑如絲,軟如綿,以它來作佐料,來道椒絲腐乳炒通菜,又或腐乳雞翼,應該甚為不錯。即使只是簡簡單單的以之佐飯,也絕對合適,雖則它有少許過鹹,是其稍有美中不足之處,未必人人喜歡,但要數全港最佳的腐乳,相信它仍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的。






雖然「廖孖記」還有其他醬料,好像豆瓣醬、桂林辣椒醬、羊腩醬、吊燒醬等售賣,但要數店中首屈一指的名物,仍非「辣椒腐乳」莫屬。



以之佐膳,那感覺,有點兒像回到童年時,吃腐乳伴飯的味道呢!



店舖名稱:廖孖記
店舖地址:佐敦閩街1號地舖
美味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