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美味回憶:遠道而來,見你一麵上篇(九記牛腩)

中環歌賦街,路程對自己來說說近不近,說遠也不遠,從九龍過海來到這兒,還不過是三數個地鐵站吧了。但一過海,那交通費可不是便宜的,一來一回,二十多塊錢便從口袋裡飛走了,也所以,對我這麼一個只樂意花費金錢在食和玩的 Kidult 來說,渡海來到香港島吃飯的次數是絕對不多的,平均一個月才只得那三幾趟,要非有特別的理由,自己也未必會過海,即使港島區的確多的是十分吸引的食肆,反正九龍這邊也還有很多食肆仍未幫襯過,要試的話,始終還是以自己最熟悉的油尖旺區為主。不過這一天,因為受到日本拉麵店「周月麵鮮醬油房」的邀請,與其他數位博客和食友前往一試麵店即將推出的「野菜味噌沾麵」,才會特地來到歌賦街這條優質食肆林立的小街,一嚐這間自己之前從未吃過的日本拉麵店的新出品。


難得來到這兒,一早已決定不吃午飯,早點來歌賦街一嚐已有好一段日子沒有吃過,堪稱是全香港數一數二最佳清湯牛腩店的「九記牛腩」,回味它的馳名「清湯牛腩伊麵」。


周末的下午時份來到,雖然總比平日的中午前來容易有位,但來到早已成為食家與遊客趨之若鶩的名店的「九記」,說不用等位大抵都是騙人的,所以為嚐美食,也唯有跟著前面的人龍靜心等候。遠遠望去,斜對面的街上同樣有一條比等候「九記」的人龍更長的長龍在等候。不用多說,曾在歌賦街吃過東西的人都應該猜到,那條更長的人龍等候的,正是另一間傳奇名店,以檸蜜脆脆等食品遠近馳名,吸引無數客人光顧的大牌檔「勝香園」。歌賦街只不過是一條小小的街道,卻有多間水準奇高的食肆,而當中的表表者「九記牛腩」與「勝香園」(雖然嚴格來說,「勝香園」的地址應是美輪街才對),經常都各自有一條或長或短的人龍在排隊等候。一條小街,兩條人龍,兩相輝映,可不是蔚為奇觀, 成為中環的一道獨特風景嗎?


始終這天我只一個人,相對容易找到座位。排了差不多五分鐘左右,就在我前面只剩下四五個人的時候,店內的一位伙計已經在問:「有沒有一位?」應聲答有之後,他已立刻示意我可以入內,來到店中接近廚房的座位坐下,一個人獨自覓食的好處正是如此。



不用多想,立刻叫來了鎮店之寶「清湯牛腩伊麵」($36)一嚐它的美味。來這裡吃牛腩麵,假如吝嗇那多給的兩塊錢而只是吃河粉或粗麵,不吃伊麵的話,絕對是個損失。這兒的清湯、牛腩和伊麵三者的結合可是接近無懈可擊的,清湯鮮甜味美,牛腩鬆軟入味,伊麵柔韌軟滑,絕對是絕配。特別是主角的牛腩,即使不叫更好吃的爽腩,已是超班之作,軟腍的瘦肉中帶著肥美的脂膏,肥瘦比例勻稱,可與它媲美的,除了大埔的「群記」、天后的「華姐」與油麻地的「新仙」外,我真想不到有哪幾間!







吃過這頓稱心滿意的下午茶,還有一點時候才是到「周月」試食的時間,正好結帳離開,到附近閒逛一會,並到不遠處荷李活道上的另一名店「公利」喝杯清甜順喉的「竹蔗汁」解解渴才再出發。



店舖名稱:九記牛腩
店舖地址:中環歌賦街21號地下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