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美味回憶:全港首次引入的群馬縣特色白布烏冬,我喜歡(今所)


無意中從友人的食評文章中得知香港飲食界先驅人物之一,多次帶動飲食風潮的 Meter Chen拉麵陳」在大角咀開業的「宗像牛肉屋」舊址開了一間名叫「金所」的「日本料理研究所」(Kintaro Lab),研發各種日本還未被引入香港的特色日本菜,而這研究所的第一彈,就首次引入來自日本群馬縣的特色「白布烏冬」,讓我心思思想前往一試。

原來「白布烏冬」有別於日本其他地方出產的烏冬,是群馬縣的特產,與香川縣的「讚岐烏冬」和秋田縣的「稻庭烏冬」齊名,並列為日本的三大烏冬。烏冬並非如一般的切成一條條,而是切成彷如白色布匹般一塊塊的,十分有特色。


這一天中午,我按圖索驥,來到大角咀利得街街尾,看到這間在平實而型格的灰調門面上寫著 Kintaro  「日本料理研究所」(即是「金所」),並掛著「營業中」小牌子的店舖,我便知道找對了地方。


店舖面積不大,進店後往前看,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位於左面的一排面向著廚師,可看到廚師製作烏冬的座位。店內的一位殷勤有禮又好笑容,服務態度極佳的女侍應告訴我吧檯的座位已坐滿了,帶領我與太太到店舖另一方的兩張卡位中的其中一張坐下。這天我真幸運,兩夫妻可以坐在店內最後的一張舒服的四人沙發位上用餐,雖然看不到師傅們即場製作烏冬,還是挺好的。


店舖餐牌簡單,供應的食物也簡單,除了飲品之外,就只是專注地售賣烏冬,有熱的湯烏冬、 冷烏冬和女侍應推介的沾麵烏冬。各款烏冬的配料,有雞肉、有鴨肉、有茄子、有梅乾、有山藥、有天婦羅,還有特別的南蠻咖喱。第一次光顧,當然要聽女侍應的推介,兩夫妻就同樣地點了「雞肉入沾白布烏冬」($86),懷著期待的心情,等候初嚐白布烏冬的滋味。



過不多時,兩份特色「雞肉入沾白布烏冬」便已送來。托盤上分別擺放著一碗熱氣騰騰,內有三數件雞肉、少許茄子大蔥的湯、一碟舖放著八片長身闊度,白雪雪,滑嘟嘟白布烏冬的扁平圓碟子和一小碟擺放著日本芥末的長身小碟。




先呷口湯,清甜又夠味道,熱呼呼的沾麵湯甚好喝,再吃點雞肉、茄子和大蔥,雞肉結實而不嚡,茄子雖稍硬,但口感實在。



把白布烏冬夾進湯中稍浸一會放進口中,烏冬軟韌度甚合我意,沾上了美味的湯之後,本來無甚味道,主要是吃質感的烏冬變得好味了,與其他烏冬有別的煙韌口感也特別有新鮮感。


隨烏冬與沾麵湯奉上的小碟薑、蔥和日本芥末原來有畫龍點睛的作用,把它們倒進沾麵湯中,本已好味的沾麵湯就如錦上添花一樣多了一份層次感,為味蕾帶來更豐富複雜的感覺。


整頓午餐,我是相當滿意的,招呼好,食物味道也好,又夠特別,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我覺得就是凍冰冰的白布烏冬放進沾麵湯後,沾麵湯難免會從熱騰騰漸漸變成溫吞吞的,對愛吃熱湯的我來說,就難免扣了點分了。要是沾麵湯像某些肉骨茶店一樣可以在中途加湯的話,那便更好了。



店舖名稱:今所 Kintaro Lab
店舖地址:大角咀利得街52號地下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