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美味回憶:清酒配海鮮,相得益彰 (逸東軒)

佐敦香港逸東酒店米芝蓮一星中菜廳「逸東軒」在九月份首次參與 SEAFOOD LOVES SAKE. 大型清酒推介活動,在整個九月推出期間限定的「星級清酒晚宴」($980),以多款清酒配搭不同種類的海鮮、魚蝦蟹貝俱有,相當吸引。我也在日前前往,品嚐了這一頓「星級清酒晚宴」。





先來一杯味道甜甜,酒精度極低的「氣泡清酒」清清口腔,讓清甜而易入喉的味道喚醒我的味蕾。

包括「話梅車厘茄」、「蜜汁叉燒」和「串燒帶子」三道小吃的「逸東三小碟」率先登場。三道小吃,浸泡過話梅汁的「話梅車厘茄」酸滋滋的,車厘茄與話梅的酸相輔相成,最是開胃;「蜜汁叉燒」是這兒的招牌菜之一,肉質軟腍不在話下,味道亦見適中而不過甜,也是水準之作;「串燒帶子」相對普通,不過味道都算及格。





這道小吃配搭的清酒是「燦然 純米吟釀 無濾過 生原酒」。這無濾過的生原酒雖然酒精含量較高,味道較濃,但口感清爽,蠻易入喉。

吃過打頭陣的三小碟,第一道海鮮菜式接著上桌。「二弄玻璃蝦球」是「逸東軒」名廚譚棟師傅的拿手菜式之一,這道集油泡蝦球與咕嚕蝦球於一身的海鮮菜式,新鮮的大蝦早已是成功的一半,恰到好處的烹調更是這道菜式的成功所在,這「二弄玻璃蝦球」調味得宜,油泡蝦球爽口味鮮,咕嚕蝦球酸甜開胃,都好吃。


配搭這菜式的清酒是「惣譽 純米大吟釀 五百萬石」。這酒味道爽甜,既可突出油泡蝦的鮮,也可平衡咕嚕蝦的酸甜味,是一個美酒佳餚兩相匹配的組合。

高高拱起的「芝士鮮蟹肉焗釀蟹蓋」蟹肉份量極多,一梳梳的新鮮蟹肉,配以鹹香的芝士及其他配料,濃郁的味道,每口都是滿足。



這菜式配搭的清酒是「真澄 白妙 純米吟釀」,口感輕怡,與濃味的芝士蟹蓋一濃一淡,剛好發揮出對比的作用,更能提升焗釀蟹蓋的味道。

第三道海鮮菜式「豉油王煎南非鮮鮑魚」以特別的豉油皇香煎手法烹調,味道口感都見豐富,軟腍而不失彈力的鮮鮑魚,鹹中帶甜,又有點甘香,味道甚有層次,用刀叉切開細細品嚐,教人大感滿意。


最後一道海鮮菜式是「鮮胡椒蒸星斑球」,厚身多肉的星斑炒球之後,配以鮮胡椒、薑蔥與適量的蒸魚豉油,絕對好味,不過這斑球可能因為厚肉的關係,經清蒸後,肉質顯得厚實而不夠嫩滑,就有點美中不足。

四道海鮮菜式過後,是時候吃點別的,一道爽脆清新的「薑汁荷塘玉蘭遠」,簡單但好吃。另一道譚師傅的拿手菜式「籠仔荷葉陳皮生煎雞焗飯」香噴噴,熱烘烘的上桌,教人食欲大增。這籠仔焗飯雖然份量不太多,但軟熟的米飯,透著荷葉與陳皮的清香,十分入味的生煎雞件,肉質軟嫩,讓人心生歡喜。



最後上桌的甜品是「家鄉煎薄餅伴流沙酥」,前者小小一件,口感煙韌,微甜不膩;後者細細一個,流沙澎湃,充滿鹹香,配以一小杯帶有檸檬草清新味道,酸甜度平衡得宜的「梅丈 Lemongrass 梅酒」,正好為這晚宴帶來一個美好的結束。


不說不知,原來清酒可分為味道輕快的「薰酒」與「爽酒」和味道厚實的「熟酒」和「醇酒」,「薰酒」與「熟酒」香氣較為華麗,「爽酒」與「醇酒」香氣就較沈穩,各有不同特色,適合配搭的菜式也各有不同,要非這天的晚宴有 SEAFOOD LOVES SAKE. 對清酒和海鮮配對的介紹 ,對酒認識不深的我可真不會知道。這晚宴除可享受米芝蓮星級食府的豐富菜式和品嚐多款不同風味的清酒外,還可長知識,實在難得。這期間限定的清酒晚宴只在九月份供應,想試的話,便要把握機會了。


食肆名稱:逸東軒
食肆地址:佐敦彌敦道380號香港逸東酒店B2樓層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