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美味回憶:香港雖變,情懷未變,歲月無聲,人間有情(龍華酒店)


昔日香港有多個可以坐享園林美景,優雅地用餐的所在,在上世紀香港回歸前都曾經有過一段光輝的歲月,不少昔日的粵語片大明星,好像紅線女、張活游、羅蘭、胡楓、陳寶珠、蕭芳芳、薛家燕等,均曾留下不少的足印,甚至在這些餐廳拍過電影。青山公路十九咪的「容龍別墅」,早於1989年拆卸;位於中文大學附近,始業於 1963年的「雍雅山房」,就於 2005年結業。經過時代洪流的洗禮,至今仍然屹立不倒,不曾被浪濤淹沒的,除了主打印尼菜的「沙田茵餐廳」外,就只得這間更加有名,以「紅燒乳鴿」馳名的「龍華酒店」了。想當年,不少名人巨星都曾在此用餐,金庸、李小龍都是響噹噹的名字。數十年過去,李小龍與金庸先生早已先後作古,昔日風華正茂的胡楓、羅蘭、薛家燕,雖現仍在熒光幕前與電視觀眾見面,卻都已變成修哥、羅蘭姨與家燕姐了,歲月,可真催人!









香港變了,「龍華酒店」也變了,再不是酒店,而是一個可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緬懷昔日香港光輝歲月的地方,在這裡用餐,隨著從「龍華酒店」大門口處便夾道歡迎客人,一排排上面寫著「龍華」兩字的大紅燈籠開始,我便彷彿進入了一條時光隧道一樣,直到進入用餐的地方,我仍能在裡面的牆上掛著的黑白老照片中,尋找到昔日龍華的模樣。






龍華脆皮燒乳鴿」($98/隻)是這兒遠近馳名的鎮店之寶,雖然餐牌中還有其他幾款乳鴿菜式,豈能不叫?兩隻一分為四的燒乳鴿,皮香肉嫩,肉汁仍存,趁熱吃,無論戴不戴手套,蘸不蘸淮鹽或喼汁,都覺好味。








我與老婆仔都喜歡吃的「新鮮菠蘿咕嚕肉」($148)也是這兒的皇牌推介菜式之一。據餐牌介紹,這咕嚕肉原來是一代巨星李小龍太太最喜愛的菜式,正好點來一嚐。這咕嚕肉做得不錯,外脆內軟,但略嫌有少許肥肉,鮮菠蘿酸甜可口,就特別開胃。




乳鴿與咕嚕肉都是肉,怎能不多點一道素菜作為調劑?「菜膽紅燒手造山水豆腐」($118)正是我倆的選擇。這擺碟漂亮整齊的菜式味道稍淡,山水豆腐份量不少,而且也頗嫩滑,不過青菜只得四條,就太少了。



喜歡喝湯的我,見餐牌上有以鴿子為材料的燉湯「姬松茸花膠螺頭燉鴿」($88),甚為吸引,便點來一試,不過可能是侍應或是廚房弄錯吧,端來喝後,我才知道來的是另一款以鴿為材料的燉湯「蟲草花菇瑤柱燉老鴿」($88),不過湯既已喝,不能更換,幸好這湯湯味清甜,又不太油,仍能讓我感到滿意。



還喝了啤酒呢!一杯細 Asahi 朝日生啤($38/300 ml),清涼消暑,正好讓這天在炎炎夏日裡長途跋涉特地來此覓食的我降一降溫。



難得來到「龍華」,吃過午餐,當然要趁此機會,在「龍華」蹓躂一番,遊覽一下這個歷史悠久的地方。這兒戶兩隻孔雀,雖各自孤單地被關在大籠內,羽毛光輝暗淡,而且不曾開屏,幸好仍有一隻純白色的小鸚鵡,雖同樣被關在小雀籠內失去自由,仍能把握雀籠開合的時間,間中站到雀籠之外,享受一口自由的空氣。







香港雖變,情懷未變。歲月無聲,人間有情!



店舖名稱:龍華酒店
店舖地址:沙田下禾輋村22號
美味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