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美味回憶:大班朋友聚大班(大班樓)



承蒙食友相邀,搞了一圍私房飯局,託食友的面子,讓自己可以來到「大班樓」這間慕名已久,口碑極佳的中菜館,一嚐這館子老闆與食友安排和精心設計的菜單,一嚐這晚的十多道精心巧製的菜式。


這晚其中一位座上客,是一位整餅技術精湛的「整餅人」。他特地為這飯局而製作的「米芝蓮人形蛋糕」,造型精美漂亮,在飯局還未正式開始前,便把我們不少人的菲林謀殺掉。


主菜未上桌前,店家先為每位出席者奉上店中自製的子薑,雖然這晚的子薑未有皮蛋作伴,仍然十分可口,味道適中,既不太辣,亦不太甜,而且鮮嫩無渣,的是佳品。


吃過子薑,前菜先行奉上。這天的前菜是「酥炸金菇」,這極考大廚工夫的炸物香脆可口,絕對是一道別處難尋的特色前菜。


這夜的主菜全經精心挑選,各款精美菜式各有特色,全皆可口味美。傳統菜式有古法金錢雞配饅頭」、炒蠔豉鬆生菜包」、香煎百花雞件配魚露生磨杏仁茶,招牌菜有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大班樓煙燻臘肉桂花杞子雪糕」與「子薑雪糕」,手工菜有蝦子蝦油慢煮琵琶蝦球」,海上鮮有陳皮蒸臘腸斑」,中西合璧的有砵酒小茴炆牛尾」,在傳統中加添新意思的則有蟹肉糯米飯」。即使看來較普通的菜式,好像雞油豆苗」與例湯野葛菜煲鰂魚」,也做得一絲不苟,甚有水準。「野葛菜煲鰂魚湯」湯味濃郁,足見火候十足,真材實料,非花上多個小時熬成,不能有此濃郁的味道,就連簡簡單單的「雞油豆苗」也炒得鮮嫩可口,足証炒功不俗。


至於其它特色菜式就更不必說了,古法金錢雞配饅頭」的水準可與另一傳統中菜名店「得龍」的出品媲美。


炒蠔豉鬆生菜包」生菜包清新爽脆,蠔豉鬆鑊氣味道俱佳,兩者的配合絕對是紅花綠葉,互相補足,使整道菜式變得更加美味。


香煎百花雞件配魚露」這道手工菜式,相信現時已沒有多少館子願意花上工夫製成,想不到在這兒可以嚐到。煎得香脆的雞皮釀進以海蝦為材料打成的蝦膠,又是一道好吃的菜式。


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是這裡的鎮店招牌菜式之一。這夜有幸得試,果然名不虛傳,雖然這夜我分得的不是啖啖肉的蟹鉗,而只是蟹爪,但仍覺蟹肉鮮甜,陳村粉也幼滑怡人,蟹肉與陳村粉沾上花雕酒與雞油混成的汁液後,味道鮮濃,只是自己一向並不嗜酒,這夜的花雕酒味對自己來說有點兒重,味道亦有點兒苦,是自己稍感美中不足的地方。


陳皮蒸臘腸斑」吃的是並不常見的臘腸斑,這海斑肉質緊緻,也有魚味,魚皮富有膠質,伴以魚汁與豉油,再加上薑蔥,是味美的海鮮,佐以香檳同吃,中西合璧,也頗不錯。


以上的菜式雖然盡皆水準之作,但這晚自己最喜歡的菜式,始終要數以下幾味:

聽食友說煙燻菜是「大班樓」大廚的拿手菜式,這夜初嚐「大班樓煙燻臘肉」,頓感所言非虛。這「大班樓煙燻臘肉」看似簡單,但臘肉肥瘦比例適中,味道濃冶,鹹香可口,也能吃出獨特的煙燻味,以這夜食友帶來的紅酒伴吃,更是合適不過。



手工菜「蝦子蝦油慢煮琵琶蝦球」又是另一道自己十分欣賞的菜式。琵琶蝦(即是瀨尿蝦)的蝦肉根本不多,要把它拆肉後再以蝦油低溫慢煮,待它熟透後再撒上蝦子增加鮮味,入口感覺細嫩爽彈,兼而有之,實在殊不簡單,只可惜每人只能分到不多的份量,實在並不夠喉。


再來的還有「砵酒小茴炆牛尾」。這西為中用的菜式又是另一佳作。用了四個小時炆製的這道炆牛尾,醬汁濃稠,甚為惹味,牛尾經炆過後,入味非常,好吃。


蟹肉糯米飯」聽說是這兒的新菜式,這在傳統的臘味糯米飯上面舖上雪白的已拆蟹肉的糯米飯,材料多,味道好,飯粒也炒得顆顆分明,泛著油光,自己吃得甚為滿意。


最後的甜品更見精采。當中尤以店家自製的「桂花杞子雪糕」最深得我心,這味道甜美,奶味香濃的雪糕最特別的地方是加上了顏色豔麗嫣紅的杞子作材料,但絲毫沒有杞子的酸味,只增添了口感與豔色,使人鍾愛萬分。相對來說,以自己素來喜愛的薑味為賣點的「子薑雪糕」雖沒有「桂花杞子雪糕」那樣教人驚豔,仍是出色之作。


除了兩款不同口味,各擅勝場的自家製雪糕外,這晚的飯後甜品還有熱騰騰的生磨杏仁茶」。這以小杯盛載的傳統中式甜品,份量雖不太多,只需三兩口,便可把它一喝而光,但這真材實料的「生磨杏仁茶」,仍能令人回味不已。

這頓晚飯,雖然價錢並不便宜,但所有菜式都有極佳水準,絕對物有所值。能品嚐到這名店的多款佳餚美食,實在要多謝食友的邀請與安排。下次有機會的話,我一會再來一嚐這裡大廚的精湛廚藝的。




店舖名稱:大班樓
店舖地址: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