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美味回憶:湊熱鬧,試熱店(千鍋居)

多得相熟食友搞局,得以在最近的某一晚來到這間近期爆紅的中菜館子一試它的菜式。



館子開於廟街某大廈的二樓,地方頗為闊落,大廳坐滿客人,氣氛好不熱鬧,不過也有點嘈吵。幸好這夜搞手早已訂了偌大的廂房,我和多位在座的賓客,可以在寧靜的環境中享受這夜準備的各款菜式。


座中數位都是對酒有認識的人,所以帶來了多瓶餐酒、白酒、紅酒在席上享用,我雖不是酒客,也喝了少許,美酒佳餚,好不快哉!




這夜品嚐的菜式不少,雖然偶有失手之處,但當中不少皆有不俗的水準。



最先上桌的是「粉葛鯪魚老火湯」(8分)。以原條鯪魚、大量粉葛、豬肉、豬舌等真材實料煲成的老火湯火候十足,湯味清甜,自不待言。但這湯最令我們眾人讚嘆的,卻是那擺放得十分整齊的「湯渣」,經煲過湯的鯪魚竟然可以擺得齊齊整整的原條上桌,其他的材料亦整齊地排在魚的兩旁,廚房的巧手可真令人佩服。



接著上場的幾道菜都是濃味菜式。「九制豬手」(8分)以九制話梅製作調味,入口可以感受到話梅那微酸的味道,豬手炆得軟腍,皮和肉都鬆軟可口,確是做得不錯,也夠特別。雖然我只是淺嚐了少許,也覺好味。


黃金蝦」(5分)可就失色多了。黃金蛋香和蛋味都有所不足,蝦也不夠彈牙,只是普通之作。


接下來的「大良蟹雞鍋」(9分)掀起了這晚的第一個高潮。甫上桌,蟹雞鍋的香味便飄進鼻子裡,鍋中的雞、蟹和蔥色彩鮮明、飯局搞手爐兄更親力親為,把鍋中的雞、蟹等材料撈勻,盡吸鍋中的精華醬汁。雖然因為蟹件不多,我沒有吃到蟹,但另一主角的雞件我可吃了不少,雞肉滑而不嚡,而且非常入味,味道挺佳,即使蒜頭和蔥也十分惹味。不過要數最好味的,則莫過於後來才下鍋的烏冬。索滿了鍋中的醬汁的烏冬,美味無窮,實在令人回味。






胡椒焗大肉蟹」(7分)是另一道以蟹為主角的菜式。這蟹的辣可說是殺人於無形的,初時吃下去好像不太辣,但不需多時,口腔便能感受到當中的辣意,讓人心裡頻呼刺激。而當然,這辣度對於吃得辣,甚至嗜辣的人來說,可能是「濕濕碎」的,但對於我這種愛吃辣又不吃得辣的人來說,這辣度可已讓自己有夠受的。要說這道菜的缺點嘛,就應該是辣味把蟹肉應有的鮮甜味蓋過了,教人吃不出蟹的真味囉!


椒香桂影」(9分)是這夜的第二個高潮。這賣相別致,菜名清雅的菜式,其實是一魚兩吃,這邊廂,雪白的桂花魚肉肉質嫩滑,帶點兒辣的魚肉既刺激,也更能突出魚肉的鮮味。那邊廂,炸得香脆的魚骨腩香口惹味,同樣不俗。


招牌醬油碌鵝」(8分)的碌鵝味道偏甜,醬汁甜美,是好吃的,但略嫌碌鵝斬得細碎,顯得有點肉少骨多,未能帶給人大大啖吃鵝肉的快感。


蘿蔔崩砂腩」(7分)的水準是不錯的,牛腩和蘿蔔都煲得軟腍,味道也過得去,雖然在這夜云云美味菜式中不算十分突出,已算可以。


堂灼生啫芥蘭」(8分)是令自己喜出望外的菜式。一向不愛吃芥蘭的自己,這夜竟然一再的把芥蘭放進口中,原因全在於這道菜的芥蘭不但絲毫不苦,而且味道得宜,既不過濃,亦不過淡,爽脆度亦恰到好處,才能令自己頻頻下筷。


鮑魚雞粒煲仔飯」(4分)是這夜各款菜式中最差的一道,飯既過於乾身,而且味道平淡,我和旁邊的食友竟然一先一後地把碌鵝的醬汁撈在飯面上撈勻再吃,這飯的味道是怎樣的平淡可想而知。

桂花金絲糖大紅茄」(5分)這道飯後甜品的賣相是好的,兩大個的大紅蕃茄,外皮早被切開,裡面鮮嫩多汁的蕃茄肉紋理清晰可見,煞是誘人。可惜兩大個的蕃茄有點中看不中吃,蘸上另上的桂花糖後味道只是一般,流於平淡,有點兒浪費了漂亮的賣相。


雖然這夜飯局後段的「鮑魚雞粒煲仔飯」和「桂花金絲糖大紅茄」都強差人意,最後的「蕃薯糖水」總算夠薑夠甜,蕃薯亦煲得軟腍不硬,為這夜的飯局帶來一個甜美的結束。



實在要多謝這夜的搞手爐兄,讓我可以湊湊熱鬧,在這近期人氣旺盛的店子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飯。這裡的各款菜式雖然未必全部都有極高的水準,但當中不少菜式,水準確是甚佳,好像「大良蟹雞煲」和「椒香桂影」等,都能令人一再回味。這一晚,我可沒有來錯。



店舖名稱:千鍋居
店舖地址:佐敦佐敦道26E號寶輝閣1樓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