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美味回憶:誰在黃金海岸?誰在烽煙彼岸?(粵)


自從六月開始,香港這個我出生、成長、安居的地方,便變得每個星期都烽煙四起,無論星期六、日還是平日,總有早預計得到和不能預知的戰事發生,不管香港、九龍還是新界,全港十八區,幾近無一倖免。每次在熒光幕上看見正邪兩方殺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隔岸觀火的我都不禁看得熱血沸騰,義憤填膺,幻想自己回到年輕的時候,與「爸打」、「絲打」們併肩作戰。

這一夜,港九各地烽煙稍息,我與數位友人遠離日前才有戰事發生的烽煙彼岸,來到獨處一方,自成一角,儼如不食人間煙火的世外桃源一樣的屯門黃金海岸酒店,在酒店內的中菜廳「」,品嚐新任行政中菜總廚鄔進傑師傅設計及烹調的多道美味菜式。




湯味濃甜的「八雞湯燉花膠」是這夜第一道上桌的菜式,用上了八隻三黃雞與其他材料熬燉而成,除了大隻厚身的花膠外,還有竹笙、菜膽作伴,更如錦上添花。


黃燒濃汁津白卷惹味蝦球」是這夜最好味的菜式之一,出色的醬汁經師傅特別調製,美味可口,爽口彈牙的大蝦球沾上濃郁味美的醬汁之後,口感、味道俱佳,放入蝦仁、豆腐等材料在裡面的津白卷亦清新怡人,與惹味的大蝦正好相得益彰。



以金燦燦的錫紙包裹,由侍應在其下燃點火槍,造成熊熊烈火效果,把裡面的風鱔球加熱的「火焰桂花風鱔球」,一把錫紙打開,香濃的味道立刻四溢而出,使人食欲大增。這風鱔球件件厚身多肉,肉質結實不鬆散,並且帶有陣陣桂花的甜味,雖然風鱔外皮稍硬,但瑕不掩瑜,仍是一道討人喜歡的菜式。





話梅肉桂酥香肉排配自家醃子薑」的醬汁十分開胃,肉排軟熟,肥瘦勻稱,配以自家醃製的甜味子薑,蘸以酸滋滋的話梅粉,味道挺佳。伴著肉排更有少許薄脆,為這菜式增添更豐富的口感。




這夜唯一的素菜「梅菜菜心伴炸羽衣甘藍」,配搭簡單悅目,在吃過數道海鮮、肉類菜式之後,合適不過。


在由香港旅發局舉辦的 2016美食之最大賞中,贏得蟹組至高榮譽金獎的「鴛鴦銀絲回味蟹煲」,貴為得獎之作,確實接近無懈可擊,這夜我們也有一試。這蟹煲用上了來自中國和日本的粉絲及韓國的年糕做材料,加上本地產的花蟹,在美味的醬汁全方位包圍下,混成一道味美無窮的菜式。花蟹大隻多肉,而且肉質鮮甜。索滿惹味醬汁的粉絲同樣不容錯過。個人覺得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那些白滑的年糕切得太細,口感不足,要是年糕較為大件些,便真是無懈可擊的滿分之作了。




由侍應即場贊酒,把十五年的花雕沿窩邊倒進去,然後才揭開窩蓋讓客人享用的「十五年花雕窩燒竹絲雞炒飯」,一把窩蓋打開,芬芳的花雕酒香與飯香立時撲湧而來,讓我未嚐其味,先嗅其香。這炒飯材料豐富,除烏黑色的竹絲雞粒外,還有乾貝、崧仁等,炒得乾身不油,既飽肚,又暖胃。





誰在黃金海岸 誰在烽煙彼岸 你我在回望那一剎 彼此慰問境況......」昔日樂壇紅歌星陳慧嫻名曲《人生何處不相逢》的歌曲悅耳動聽,歌詞中這幾句更能讓我在此時此刻引起共鳴。在今時今日烽煙四起,動蕩不休的香港,誰又能真正躲於黃金海岸,置身事外,遠離烽煙呢?

這一晚,我可以與友人在這酒店中菜廳中吃一頓稱心滿意的晚飯,已十分感恩了。




店舖名稱:
店舖地址:屯門香港青山公路1號黃金海岸酒店低層地下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