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美味回憶:不是乾隆皇,也可「下江南」(下江南)

開幕已有好一段時間,位於西九文化區內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己一早有意探訪,但一直未有成行,這一天終於趁著周末有時間,特地早一天在網上訂購門票,然後與太太前往參觀一番。

準時在早上10點前到達,稍候片刻,隨即便可率先趁著人還未多,國內遊客大軍還未殺到,入內參觀。逛了三個多小時,大飽眼福之後,很快便來到午膳時間,決定就在館內用餐,快捷方便。

博物館內其實只有兩間中菜館,位於頂層的「璟瓏軒」走的是高級路線,一個套餐連加一最便宜的也要四百多元一位,位於地下的「下江南」吃的是京川滬菜,當中也有一些特色的宮廷菜式,價錢較為相宜,順理成章地成為我這天的午餐之選。


餐廳環境不錯,光潔明亮,圓形的餐牌也有特色。店中對著維港一面的落地窗,既可近望公園的綠蔭,又可遠眺維港對岸的高樓大廈,這天天公造美,是個陽光普照的大晴天,綠油油的植物,襯托天上的藍天白雲,實在令人心曠神怡。餐廳還有不少寄賣的小食零食,也可讓客人在用膳過後,選購回家。



店裡的「下江南套餐」是頗吸引的,客人可在這套餐中的七款冷菜與八款主食中揀選其中兩款冷菜和一款主食,價錢由最便宜的 $138起到稍貴一點的 $178,當中的主食,有幾款都是店中推介的清宮菜式,對剛逛完故宮博物館的我來說確實相當吸引。


兩款冷菜,我與太太分別點了「花雕醉雞」、「夫妻肺片」、「鹽水鴨」和「四喜烤麩」,至於主食,太太揀了其實應是陝西名物的「山西肉夾饃」,我就揀了富有宮廷特色的「火熏玉蓮鴨子麵」。


四款冷菜中,肉質結實的「鹽水鴨」和微辣開胃的「夫妻肺片」都不錯,「花雕醉雞」相對地沒有那麼好,雞肉尚算可以,但花雕酒味不濃。至於「四喜烤麩」,我完全沒吃,那便不予置評了。


火熏玉蓮鴨子麵」以鴨肉和蓮子作為主要的材料,挺特別的。先呷口湯,味道還不錯,麵雖不算太多,鴨肉與蓮子卻有不少,加上其他配料,好像青菜與冬菇片等,讓這麵變得豐富,難怪身為九五之尊的清朝皇帝也可能喜歡它呢!




早已切為四等份的「山西肉夾饃」外皮酥脆,裡面的豬肉餡與其他配料味道也不錯,難得在香港吃一回,確實別有風味。




難得在這裡可以吃到香港少見的宮廷菜式,饞嘴的我意猶未盡,又在數款宮廷甜品中揀了其中一道「豌豆黃」($48)做餐後甜品。一客四件的「豌豆黃」小巧玲瓏,甜度不高,甜而不膩,兩夫妻一人兩件,正好作為這午餐的結束。

飲品方面,我就要了凍的「百香果青檸烏龍」($48),烏龍茶味與果酸味的混合體,解渴開胃。


才四百元左右的消費,可以讓兩夫妻在優美的環境下享受一頓都算好味的午餐,不錯呢!


店舖名稱:下江南
店舖地址:尖沙咀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地舖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