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美味回憶:紫氣東來,順意稱心(東來順)

要不是這一次 Openrice 一年一度的春茗設宴在這間位於尖東帝苑酒店地庫內的「東來順」,款待一群在過去一年積極參與,努力筆耕寫食評的食家,而自己有幸擠身其中,相信我絕對不會知道這天負責為我們烹調各款美味菜式的大廚,原來就是在無線節目「大廚出馬」中得到冠軍榮譽的陳國強師傅。



這夜這一頓名為「龍騰東來開年飯聚」的晚宴,筳開三圍,設宴於「東來順」裡的廂房中。在座的除了 Openrice 的多位主人家外,全部都是在 Openrice 中的殿堂、資深會員和得到開飯達人名銜的多位食友,當中除有不少熟悉的面孔外,也不乏自己久聞其名,但素未謀面的食友,新知舊雨,濟濟一堂,好不熱鬧。



開席之前,各位新知舊友,寒暄一番,在廂房中拍過靚相之後,便到入席時間。





先上的是名為「六福臨門」的六道冷盤。六道菜式分別是「花雕醉雞」、「麻香鮑片」、「茶葉燻蛋」、「陳醋蜇頭」、「金陵鹽水鴨」和「四喜烤麩」。

在這六道精緻的頭盤中,「花雕醉雞」我沒有試,所以未能置評。至於其他五道頭盤,當中賣相最精緻的是以鐵匙羹奉上的「茶葉燻蛋」。


這「茶葉燻蛋」水準甚高,充滿茶葉燻香。流心的蛋黃晶瑩欲滴,甚為吸引,把燻蛋一口啖下,更覺滋味。


金陵鹽水鴨」是這兒的名菜之一,這天一試,果然水準甚佳,鴨肉軟嫩,口感實在,鹹度適中,確是不錯。


陳醋蜇頭」以陳醋調味,酸味稍重,不過酸中帶甜的味道十分開胃,海蜇頭也見爽口。


切成薄片的「麻香鮑片」麻中帶辣,與「陳醋蜇頭」同樣開胃,幸好麻辣味道不會太重,否則我這個吃不得辣的可真會吃不消。


以手掰而非刀切的「四喜烤麩」味道尚可,不過相對其他幾款冷盤則顯得較為普通。


吃過冷盤,第一道主菜是陳國強師傅在「大廚出馬」初賽中的得獎名菜「菌皇龍蝦球」。為了增加氣氛,在享用這道菜之前,主人家特地安排了一個廚藝比併的環節,三圍檯各派出兩位代表,在陳師傅的指導下烹煮這道得獎名菜,多位食友俱主動一顯身手,製成品原來水準甚高呢!


拍過食友們的烹飪英姿後,回到席上,十多隻賣相極之吸引的龍蝦已經放於桌上,這「菌皇龍蝦球」水準極高,龍蝦肉鮮爽彈牙,羊肚菌與黑松露醬的配搭,香氣撲鼻,芬芳馥郁,更使這道菜式顯得色香味全。




色香味美的菜式陸續有來。吃過「菌皇龍蝦球」後,陳師傅的另一道名菜「醉人蟹后」接著上桌。這「醉人蟹后」是陳師傅在「大廚出馬」節目複賽中的得獎菜式,其實包括「牛油果蟹肉沙律」、「酒釀蛋白蟹鉗」和「蟹粉銀絲卷」三部分。



要享用這道菜原來是有次序的。首先吃的應該是味道清新的「牛油果蟹肉沙律」,之後是以已打成泡沫狀的蛋白墊底的剝去殼蟹鉗肉,最後才是味道最濃的「蟹粉銀絲卷」。這道菜式給自己的整體感覺是創意十足,但又不失美味,無論蟹肉沙律、蛋白蟹鉗還是蟹粉銀絲卷,皆有頗佳的水準,難怪能在電視節目中脫穎而出,贏到一眾對手。

龍井煙燻鴨」水準亦高,以煙燻過的鴨肉肉質結實,也有若隱若現的茶香。


湯是「花膠鮑魚鹿筋湯」。這湯的材料可是豐富得沒話說的,以大量的花膠、鮑魚和鹿筋等材料從下午二時開始熬至晚上的這道燉湯,膠質既重,味道亦濃,味道濃郁可口,試問又怎會不好喝呢?






砂窩瑤柱菜飯配龍井茶」也是陳師傅的得獎菜式之一,不過水準就未如「菌皇龍蝦球」與「醉人蟹后」般高,加了鹹肉和瑤柱為材料的菜飯鹹香度稍有不足,以龍井茶作配,自己也未能完全領略其配搭的奧妙之處。



最後的甜品包括店中最有名的幾道點心「驢打滾」、「流沙金球」和「玫瑰糕」。

驢打滾」口感煙韌,甜度適中,甚為好吃。「流沙金球」其實是以鹹蛋黃為餡料的芝麻煎堆仔,黃澄澄、金燦燦的的煎堆仔,外層脆卜卜的,一咬下去,內裡的鹹蛋黃立刻洶湧流瀉而出,鹹甜交織的感覺教人十分受用。至於呈梅花狀,分為上下兩層的「玫瑰糕」,一層是荔枝味,一層則是玫瑰味,味道雖未如另外兩款甜點般突出,也頗有特色。





吃過三款精美甜品,「時令鮮果盆」隨即送上,這以西瓜與蜜瓜為食材的鮮果盆,擺盤漂亮,色澤豔麗,味道也見鮮甜。


這頓晚宴,多得 Openrice 的款待,使自己有機會可以即席品嚐到「東來順」總廚陳國強師傅精湛的廚藝,嘗試到多道既名貴又有特色的菜式,自己是吃得甚為滿意的,希望日後能夠有機會再一試陳師傅的精湛廚藝吧!

店舖名稱:東來順
店舖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