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美味回憶:第一,第一。第一?第一!(第一腸粉專門店)

先別誤會,這篇文章之所以會名為「第一,第一。第一?第一!」,並不是因為我認為它得到四個第一,而是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幫襯它的新店,坐的是是第一號檯,吃了這店子的「第一招牌拉腸」和「第一蘿蔔糕」,所以才會玩玩文字遊戲,把「第一,第一。第一?第一!」作為這文章的標題。



自從這間「第一腸粉專門店」在本年度的「米芝蓮美食指南」港澳版中被品題為推介食肆之後,這間店子便立刻一登龍門,聲價十倍。

其實自己在它未被米芝蓮推介之前,也曾在它的舊店吃過它的腸粉和蘿蔔糕,覺得它的腸粉雖然未足以稱第一,水準還是不錯的,而且它的蘿蔔糕更是出乎意料的好吃。不過自從它被米芝蓮推介後,慕名而至的人愈來愈多,店門外總是有人在等候,一向不喜歡排隊等吃的我便一直沒有再去了。


到了最近,一次偶然經過砵蘭街,竟見到它在舊店對面開了一間地方較大的新店,而且在熱潮過後,店門外也不再有人龍等候,於是便找了一天晚上前去吃頓簡單、廉宜的腸粉晚餐。


無疑,新店的地方確是比舊店闊落得多,坐得也舒服得多,不過在腸粉的質素方面,卻不知是否因為要新舊兩店同時兼顧的關係,明顯地下降了,反而是那前次教自己感到意外地好吃的蘿蔔糕,卻仍是一樣真材實料,美味可口。


這次吃的腸粉,包括店中推介的「招牌第一拉腸」和其他七款腸粉中的「名爐鴨絲拉腸」。此外,還叫了「第一蘿蔔糕」、「蠔油菜心」和一瓶「可口可樂」作晚餐。


這裡的蘿蔔糕仍能保持上佳的水準,蘿蔔比一般店子的蘿蔔糕來得多,不會一口是粉,喧賓奪主,吃不出蘿蔔的味道。添加上味道恰可的甜豉油後,絕對是這間店子的一大亮點。


相對來說,這兒雖稱自己是「第一腸粉」,但兩款腸粉都犯了同一毛病,就是腸粉皮太厚,完全未能做到皮薄餡靚,晶瑩剔透的效果。兩份腸粉中,燒鴨腸帶有鴨肉的脂香,味道尚佳,但以豬肉燥與菜甫作餡料的「第一招牌拉腸」,雖然確是甚有創意,不過味道卻不見得特別出色,個人覺得豬肉燥和菜甫並不是腸粉餡料的佳選,絕對未能稱為招牌出品。



至於那碟「蠔油菜心」,菜心都算爽甜新鮮,蘸點蠔油來吃,味道尚佳。


看來,這間「第一腸粉」雖經米芝蓮品題,一登龍門,聲價十倍,在腸粉質素方面仍需再加鑽研,提升水準,才能真正稱得上是第一呢!


店舖名稱:第一腸粉專賣店
店舖地址:太子砵蘭街373號基隆大廈C舖
美味度: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