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美味回憶:名廚美饌,預祝中秋(卅二公館)

中秋佳節前夕,與多位友人一起在這間高級中菜館用餐,預祝中秋。




沿著螺旋形的樓梯緩步步進這間位於中環渣打銀行大廈地庫的「卅二公館」,只見裡面地方十分闊落,燈光比一般的中菜廳昏暗,客人當中有不少都是外國人,人頭湧湧,好不熱鬧。


多得友人訂檯,我們一行多人得以坐在螺旋樓梯附近的廂房中,靜靜地享受這頓預祝中秋的晚餐,實在痛快!



先來數款晚市也有供應的點心。「紅菜頭海鮮石榴果」($70/4件)顏色漂亮,材料豐富,味道也不差。



酸辣小籠包」($95/4個)夠特別,因為包裡面已有刺激開胃的酸辣汁,所以即使不蘸薑絲和醋,都已足夠惹味。


這兒的「蜜汁頂級西班牙黑毛豬叉燒」($295)一向有名,這夜也有品嚐,質素確是出色,叉燒肉質鬆化不硬實,味道也好。但我覺得這叉燒蜜味重了點,味道有點偏甜,要是甜味稍輕的話,我會更喜歡。


這夜我們人多,一隻片皮鴨也絕對可以輕鬆吃掉,所以這兒的「42天飼養北京片皮鴨」($595)也有叫來一試。


這鴨其實是一鴨三吃,吃法正宗,除了最常見的連皮帶肉的鴨件可以包著吃外,部分淨鴨皮可蘸黃糖吃,淨鴨肉就可以蘸蒜蓉醬吃。三種吃法各有風味和獨特之處,正好讓我們可以各適其式,喜歡的吃多點,沒有那麼喜歡的就吃少點。



這兒前陣子正推出一系列的野菌菜式,現在雖已是九月,部分受歡迎的菌類菜式仍有保留。這夜的「乾煎牛肝菌」($230)其實除了牛肝菌外,還有松茸、黑虎掌等名貴菌類在裡面,熱熱的上桌,香氣四溢又好味道,正中非常喜歡吃菇菌的我的下懷,我吃了不少呢!



既是預祝中秋,當然要吃點名貴些的菜式,「椒鹽鮮鮑魚仔」($260/4隻)炸得香脆,鮑魚仔軟腍彈牙,水準一點不比西貢名店的出品遜色。


另一道名貴應節菜式是「金沙南瓜焗阿拉斯加蟹腳」($480/4件)。這超級惹味的菜式無論味道和口感都十分出色,是我這夜的最愛之一。



這夜我的最愛又豈止「金沙南瓜焗阿拉斯加蟹腳」一樣,這兒的海鮮菜式的確十分出色,接下來的兩款魚類菜式都令人一試難忘。

先是「煙燻黑鱈魚」($250)。熱吃的燻魚煙燻味道奇重,濃香撲鼻,魚肉外脆內滑,同座無不叫好,足見大廚廚藝不凡。





再是「松香煎銀鱈魚」($220),同樣精采。這菜式特別之處,在於可讓客人自行把醬汁塗在銀鱈魚上。這魚的醬汁惹味可口,銀鱈魚也嫩滑無比,又是一道轉眼便被吃個清光的菜式。




蔬菜當然也是不能缺少的,「松茸竹笙米湯浸莧菜」($220),既有貴氣,也健康和好味。


這夜沒有吃飯,只是吃了「魚湯花膠嫩雞稻庭烏冬」($160)。鮮甜的魚湯,滑溜的花膠,嫩滑的雞肉,索滿湯汁的稻庭烏冬一起加乘的效果,就是成為了一道我十分喜歡的菜式。


最後還有甜品,我最喜歡的有兩樣。其一是美麗的「玫瑰荔枝奶凍」($115),另一道甜品則是「綠茶朱古力慕絲餅」($60/3件),兩者都味美動人,非常值得一試。



原來現在座鎮「卅二公館」擔任主廚一職的,是大名鼎鼎,曾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文華廳擔當主廚的李文星師傅,怪不得各款中菜菜式都水準奇高,既有新意,又好味道。

名廚美饌,預祝中秋,確是開心,值得高興!




店舖名稱:卅二公館
店舖地址:中環德輔道中4-4A號渣打銀行大廈地庫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