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美味回憶:重口味的一餐(四川重口味)

一向喜嚐辣的食物,但又極度吃不得辣,所以以辣聞名的川菜、湘菜,麻辣、大辣、勁辣的菜式向來跟自己無緣,自己鮮有幫襯。而即使在各中西食肆叫來味道帶辣的菜式,也會附加一句「小辣,唔該」以免餸菜的辣度超乎自己接受能力以外的時候,那便哭也無用。


這天午飯時間獨個兒來到元州街附近找吃的,經過這間打正旗號賣重口味川菜的館子,見裡面整齊乾淨,但客人稀疏,幾近乎零,決意發揮自己的冒險精神,入內一探究竟。


這川菜館子地方不小,陳設佈置帶點兒國內食肆的味道,牆上和餐牌上都登了這店子的各款食物樣子,當中主打的包括有多款四川和重慶名菜,好像「水煮魚」、「毛血旺」、「口水雞」、「酸菜魚」和「重慶麻辣雞煲」等。



這裡的午餐有多款選擇,當中最吸引的要算是那四款鍋物「海鮮鍋」、「豬肉鍋」、「牛肉鍋」和「羊肉鍋」,每款只售 $32,看來十分抵食,可惜店內的女侍應告訴我鍋物沒有供應,使自己有點失望。

既然沒有了自己最想一試的鍋物午餐,退而求其次,自己便從這兒分別以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三國人物為名的碟頭飯中揀了其中一款「張飛四寶飯」作為這天的午餐。

這間館子之所以會把三款碟頭飯分別命名為「劉備扣肉飯」、「關羽牛粒飯」和「張飛四寶飯」,相信是由於蜀漢曾經以西川為根據地與曹魏和孫吳對抗吧!但我不明白的是為何張飛的飯會有別於其他兩位結拜兄長劉備與關羽,和他相配的是最大堆頭的四寶飯,難道燕人張翼德是三位結義兄弟中最貪心的一個,一款餸菜不夠他吃,要四款餸菜才可以令他滿足嗎?


這「張飛四寶飯」的四寶分別是爽口的鹵水豬耳、柔韌的鹵水豬腸、軟熟的鹵水雞中翼和清涼的青瓜絲,配以稍嫌鹹了一點點的鹵水汁,以之來送白飯,味道可還過得去,感覺尚佳。


這兒的小吃挺多的,當中的一款原價 $24一碟的小吃「泡椒雞翼尖」正做特價,價錢減半,只售 $12 一碟。難得來到這麼一間川菜館子,這小吃的價錢又這麼廉宜,在這誘惑之下,結果自己在躊躇一番之後,終於決定來一碟來試試,還特別提醒店內的嬸嬸我只要小辣便夠了。誰不知那位嬸嬸竟然對我說這道小吃是沒有小辣、中辣和大辣之分的,辣度是固定了的,不可以更改,而且她也是個怕辣之人,不太吃得到這小吃。聽她所言,不由令自己感到有點憂慮,怕自己根本就不能受得住這小吃的辣勁。不過既然這小吃才賣那麼區區的十二塊錢,即使真的吃不下去,也不算是什麼損失,那便姑且一試,捨命陪「泡椒雞翼尖」吧!


過不多時,這小吃已經送到。想不到這才賣十多塊錢的小吃份量可真不少,雞翼尖足有十隻有多,除了主角的雞翼尖外,這小吃還有數條西芹作為伴菜,而個子小小,顏色有紅有黃的泡椒,也分佈在碟子各處,提醒我它們也是小吃的另一個主角。這些冰冰涼涼,帶點微酸的雞翼尖其實味道不太辣,就算是我這個不吃得辣的人都可以吃到,而且滿是滋味,使自己不期然地把它們一隻一隻地放進咀裡,即使吃到最後始終仍是難免冒了點汗,仍然樂在其中。


自問極少吃川菜,這天淺嚐了一點「泡椒雞翼尖」,不知是否正宗,但感覺尚佳呢!



店舖名稱:四川重口味
店舖地址:深水埗元州街11號地下
美味度: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