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美味回憶:另闢谿徑的摩廚(摩廚麵館)

打從知道在灣仔藍屋附近開了這麼一間另闢谿徑的「摩廚麵館」後,便已把它列入造訪名單之內,一心想找一天去試試它以中式老火湯作為湯底的中西合壁 fusion 麵食。



這裡的開門營業時間是上午11時,這天我倆夫妻來到的時候還未到12點,店內人客不多,就只得一對中年夫婦在店子最盡頭的一張二人桌子中坐著等待他們的食物,我倆正好坐到他們旁邊的另一張二人桌子中。想不到過不多時,一行十人,早已訂位的大軍已浩浩蕩蕩地殺進這小小的店子,坐到店子前方的吧枱上,把原先十分寧靜的小店,變得人氣滿載。


店子陳設雖然簡單,但簡約有簡約的好,這間陳設清雅的特色小店仍能給人舒服的感覺。


店內的餐牌只得一頁,十分簡單,基本上只得兩款前菜和四款麵食供應,此外,就只有包括汽水在內的三款飲品。


兩款前菜分別是「蕃茄」(橄欖油、香醋、大蒜、生薑泡車厘茄)和「63度蛋」(63度蛋、香菇啫喱、雲腿),兩款前菜的價錢都是 $38,而另一款先前店子曾有供應的「萵筍」前菜,現在已沒有供應。

對「蕃茄」的興趣不是太大,所以只是叫來「63度蛋」與老婆大人一起試嚐。

這「63度蛋」賣相蠻漂亮的,呈淺啡色的香菇啫喱上浮蕩著一隻彷如日本溫泉蛋一樣呈半透明狀,白裡透黃的63度蛋,而在晶瑩剔透的蛋上,則灑上了細碎的紅色雲腿末。而在盛蛋的碗邊,還有一塊好像薄脆般的脆片作為點綴呢!


香菇啫喱」帶有香濃的菇菌味道,已打成茸的「香菇啫喱」根本就是西式野菌湯的變奏,把「香菇啫喱」與「63度蛋」的蛋白與蛋黃一起以匙羹舀進口中,菇菌與雞蛋的味道在口腔中融為一體,感覺順滑中帶點兒菇菌茸的細碎顆粒狀口感,那感覺挺奇妙的。至於那些細碎的雲腿末,則無甚鹹香味,對整體味道的提升作用不大。

在四款店中僅有的麵食中,「鮑魚麵」(香濃響螺雲腿雞湯配吉品鮑魚)與「西班牙火腿花雕蛋麵」(豬骨元貝鯊魚骨香菇湯配西班牙火腿花雕蛋)是較貴的,都是 $88 一碗,「檸檬雞麵」(香濃響螺雲腿雞湯配檸檬橄欖油雞)與「豬豚麵」(豬骨元貝鯊魚骨香菇湯配秘製豬豚肉)則相宜一點,只是 $78一碗。這價錢對質素較佳的日本拉麵來說,絕對是正常價,但對於中式麵來說,價錢絕對不算便宜,不過這店子所用的食材是矜貴的吉品鮑魚、中西合璧的西班牙火腿花雕蛋、特別的檸檬雞片,而且湯底是中式老火湯,那又另當別論。

我倆夫妻都較愛喝較為濃味的響螺雲腿雞湯,而且也想試試較矜貴的鮑魚麵和較特別的檸檬雞麵,所以叫來了「鮑魚麵」和「檸檬雞麵」作這天的主角。

先說湯底,這兩款麵的湯底「香濃響螺雲腿雞湯」是有點兒令我倆失望的,店家既說是「香濃響螺雲腿雞湯」,那好應該是香濃的湯才是,但這天所喝,雖然都算有雞湯味,但卻未算十分香濃。


再說麵條,這兒用的麵條粗幼適中,煙韌彈牙,也帶點蛋香,則是不錯的自家出品。


鮑魚麵」的主角吉品鮑共有兩隻,我倆夫妻正好一人一隻。細心的店主人早已把兩隻鮑魚切成四份,這兩隻鮑魚扣得都算入味,吃來爽口而帶點嚼勁。「檸檬雞」的雞片大概有六、七片左右,肉質雖未稱得上嫩滑,可也不覺粗嚡,檸檬味不是太濃,只是淡淡的散發出來。橄欖油以造型特別的鐵匙羹另行奉上,客人可隨自己喜歡在雞片上,這安排也見可到店主人的細心。



除了鮑魚與雞兩大主角之外,這兩碗麵的配角也值得一書。首先是那淪為配角的冬菇,炆得十分入味,教人意想不到。其次,那些以紫心番薯、黃心番薯與薯仔為材料的三色薯絲,吃來爽脆爽脆的,也帶給人新鮮的感覺。


店子供應的三款飲品中,汽水實在太過普通,與這兒只此一家,獨一無二的麵食相比,不太相襯,而在兩款特色飲品中,「羅漢果茶」非我所喜,所以點選了「凍檸檬薑茶」作飲品。這「凍檸檬薑茶」的薑味和檸檬味調配得不錯,薑味不會把檸檬味蓋過,檸檬味也不會蓋過薑味,那酸中帶點微辣,辣中又帶點微酸的感覺,挺特別呢!


因為這天是週日,店子部分店員放了假,所以人手有點不足,出菜較平日慢,待客有禮的老闆娘在向客人解釋之餘,還不厭其煩地為部分客人解釋這兒食物的特點,服務態度值得欣賞。

補充一提的是,這店子除了那只得一頁的簡單餐牌外,原來還有一個包括六道菜式的 Noodle Tasting Menu 的,六款菜式已可把店中的主要出品一網打盡,包括「檸檬薑茶或羅漢果茶或汽水」、「西班牙火腿及橄欖油、香醋、大蒜、乾蔥泡車厘茄」、「63度蛋配香菇啫喱、雲腿」、「燒吉品鮑魚及檸檬橄欖油雞配黑松露土豆絲」、「燒豬豚」、「花雕酒浸農場蛋」與「香濃響螺雲腿雞湯」,菜式雖與午餐餐牌中的食物大同小異,但這 Noodle Tasting Menu 只需$180,已可試盡這店子中的招牌菜式,其實是頗為划算的。 不過這 Noodle Tasting Menu 要兩位起才會供應,一個人來是不可以吃到的,可是要留意的地方。


這間另闢谿徑的「摩廚」,食物確是甚有特色和創意,即使未至於款款俱佳,始終是敢於創新的嘗試,比不少墨守成規,全無新意的店舖來得有誠意,單是為著這一點,我覺得已經值得鼓勵和支持了。





店舖名稱:摩廚麵館
店舖地址:灣仔慶雲街11號地下
美味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