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美景回憶:歲月神偷永利街

自從一齣由著名導演羅啟銳張婉婷夫婦拍攝的港產電影《歲月神偷》(Echo of  the Rainbow)如同平地一聲雷般在2009年上畫後大受好評,並在2010年獲得第60屆柏林影展的水晶熊獎後,這齣電影的主要拍攝場地------上環永利街------便成為了部分香港人關注的地方。這條全香港碩果僅存,仍保留著多幢已在香港區屹立數十年,飽歷風霜洗禮的唐樓的小街,歲月的痕跡在它的面容上鏤刻出深刻的印記,記錄著香港昔日的面貌,但卻未為香港政府所重視,在《歲月神偷》這齣描述香港六十年代奮鬥歲月的小市民生活片段和昔日街坊鄰里守望相助情懷的電影得到港人一致好評之後,這條深具歷史價值的小街才得以在保育人士的極力爭取下,逃過只能保留其中三幢唐樓,其餘盡被拆卸重建的命運,被剔出重建項目,成為保育區,等候政府的最新安排。




這條特別的街道,自己一直想去看看,但未有付諸行動,直到這一天,終於在誤打誤撞下闖了進去。這條只得一面,隔著一個小小的山坡,面向著一間小學的校舍的狹小的內街,沒有汽車來往,連路人也沒有一個,有的,只是兩名負責看守著這兒的穿著制服的保安員。再還有的,就只得兩隻毛色花斑的流浪貓,在通往小山坡的樓梯中悠閒地休息,享受這兒的寧靜。







街上的建築物,有些仍然保存著原來老舊的面貌,有些則已粉飾一新,髹成奶白色的外牆,整齊劃一的墨綠色門窗,露台上雕上古典花紋的欄杆,樓梯旁斜斜地排列向上的黑底白字信箱,都在在提醒這些新簇簇的樓房全部已經翻新,與旁邊仍然保留著過往容貌的唐樓形成異常強烈的對比。










而更特別的,是其中一些舊樓牆上寫下或張貼上的控訴香港政府與市建局的文字,教人深思。




永利街的盡頭是個小小的休憩花園,花不多,人也不多,只得兩名清潔女工在打掃地方。難道我們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也等同於這花園中的垃圾,要在未來全被清掃淨盡嗎?將來,這片清靜地又是否也可以永久地保持它的清靜,不受干擾,繼續成為附近老街坊休憩的樂土?







歲月神偷》導演兼編劇羅啟銳曾說過這樣的一段話:「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的爸爸媽媽,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使我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裡。」我在這次之前,從來沒有來過永利街,這條街道對我來說沒有任何難忘的回憶,可它有賴《歲月神偷》的成功和保育人士的努力,得以全部保存下來,始終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今天的香港,在特區政府的不斷「努力」下,所有值得珍惜,值得回憶的舊事舊物,以至舊日情懷,無論是有形的,無形的,都似乎在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消失中,就如同真的有一個小偷在把香港的一切美好事物都悄悄地偷走一樣。難道真正的歲月神偷,就是我們偉大的特區政府嗎?

也許我們可以做甚麼,也許我們不能做甚麼,但趁著仍然擁有的時候,盡力去珍惜,努力去保護,應該還是可以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