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美味回憶:令人難以抗拒的魔鬼誘惑(得龍大飯店)

難得老婆大人忽有興致,建議到我曾經跟她提及過的,以製作古法懷舊菜式馳名的這間「得龍大飯店」,試試這兒的招牌菜式之一「山楂咕嚕肉」,我當然樂於奉陪,與她坐言起行,前往這間在食友間口碑甚佳的老式粵菜酒樓,但自己還第一次去的這間「得龍大飯店」,一嚐它的招牌菜式。



這酒樓雖然位於新蒲崗這個自己並不熟悉的地區,但原來並不難找,從區內最大最新的購物商場 Mikiki 步行前往,步程只不過五分鐘左右而已。來到酒樓門前,見沒有人在等位,我倆還以為可以即時入內吃晚飯,但原來裡面已坐滿客人,再無空檯。幸好就在酒樓的附近,相隔兩三個舖位左右,原來有一個偌大的空置舖位也是屬於這間酒樓的,裡面除有三數張大檯之外,還有一張細檯,正好讓我倆夫妻坐下在這個相對較為寧靜的環境下慢慢享用我們這夜的美味晚餐。

這裡的招牌菜式可多呢!單從它那只得一張紙的小菜菜單中,已可見到「鎮店之寶」與「老闆推介」多達三十多款,使人感到花多眼亂,目不暇給。幸好這兒還有一個幫顧客點菜的好方法,就是以 ☆ 的多寡代表每款菜式的人客點擊率,亦即是受歡迎度,方便即使是初次到來的客人也可按 ☆ 索驥,尋找到自己喜歡,又有一定質素保証的菜式。


不過我雖是初次到來,可不是省油的燈,一早已從多位 Openrice 中的殿堂、資深食友的食評中,揀選了數款特別有興趣的菜式,在這夜一一品嚐。

蜜餞金錢雞」和「鴨腳包」都是店中名物,本來是寫著必須預訂的,但在我查詢下,店中的侍應告訴我這夜有現成的「蜜餞金錢雞」供應,於是立刻叫來兩件,展開這夜的魔鬼誘惑之旅。


說這天的晚飯是魔鬼誘惑,我認為絕對不是誇大。看,這夜我發辦叫來的菜式,除了後加的唯一的蔬菜「啫啫通菜煲」之外,其餘的三道菜,包括招牌菜式「山楂咕嚕肉」、「大良野雞卷」和之前提及的「蜜餞金錢雞」在內,全部都是多肉少菜,膽固醇超高之物,對於我這個需要多點注意飲食健康的人來說,這夜可真是有點「捨命陪肥肉」的感覺。





不過無所謂啦!都只是一餐吧了,即使的確是不健康,誰叫自己饞嘴,就讓自己放縱一晚,接受這夜魔鬼令人難以抗拒的誘惑吧!

先上的是前菜「干煸四季豆」($14)。這開胃小吃雖然已放涼了,不夠熱燙,但味道偏甜了點的這道小吃仍是可口的,所以不消多時,便被我倆夫妻全部消滅了。


招牌失傳燒味「蜜餞金錢雞」($26@)接著送到。這兩件已切成兩半的「蜜餞金錢雞」以冰肉、雞肝與半肥瘦叉燒疊起組成,蜜餞醬汁以糖與玫瑰露酒醃製,味道甜美濃郁,滿口甘香。難得的是冰肉吃來不感肥膩,與蜜汁叉燒和雞肝三者混為一體,口感豐富,難怪能夠成為一道經典的懷舊菜式。


山楂咕嚕肉」($88)是這裡的名菜之一,特色在於咕嚕肉的醬汁以開胃的山楂汁煮成,酸甜味來得自然,清新、討好。以這夜所試的「山渣咕嚕肉」來評價,這菜式的山渣味道雖不太吃得出來,但包裹著裡面半肥瘦梅頭肉的脆漿既薄且脆,醬汁也不會過稠或過稀,每件咕嚕肉都大小均一,外脆內嫩,味道自然不著人工味的山渣醬汁濃淡得宜,這特別的 「山楂咕嚕肉」確與一般飯店酒家的「咕嚕肉」大有分別。


大良野雞卷」($88)這道從小便已認識的經典順德菜式,實在不知道有多少年沒吃過了。這道以豬肉扮雞肉的菜式,肥膩是少不了的,但勝在鹹香可口,那香口酥軟的感覺教人回味無窮,情不自禁地吃完一件又一件,即使不蘸附上的甜酸醬汁,已夠好味,蘸上甜酸醬汁後,肥膩度稍減,又是另一番的滋味。



後加的「啫啫通菜煲」($75)鑊氣十足,值得一讚。更難得的是這道菜的味道著實恰到好處,既不會淡而無味,又不會過猶不及地顯得過於濃味,調味控制得宜,又是另一道自己十分欣賞的佳品。


這夜我們雖然沒有「綠豆沙」贈送,幸好仍有「杞子桂花糕」作甜品。這味道清新的中式甜品雖在甜中帶有一點微微的苦澀,但清而不膩,杞子甚多,足証真材實料。


我們因為只得兩個人,胃納有限,所能吃到的招牌菜式同樣有限。要是下次到來,一定要呼朋喚友,來此大快朵頤。不然,又怎可試盡這兒眾多的美味菜式!

古法太爺雞」、「大良炒鮮奶」、「花雕話梅豬手」、「懷舊百花蝦多士」、「雞蛋焗魚腸」......我在等著與你們見面呢!



店舖名稱:得龍大飯店
店舖地址:新蒲崗康強街25-29號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