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美味回憶:率先投入芬蘭聖誕自助餐(倚窗閣)

踏入十二月,聖誕氣氛愈來愈見濃厚,各大酒店餐廳亦已摩拳擦掌,為這一年一度的佳節費盡心思,推出聖誕大餐或自助餐,吸引貴客光臨。

就在十一月底,我便有幸地在友人邀請下,來到「九龍酒店」的「倚窗閣」,率先在這間餐廳中享用了在十二月才推出的「傳統芬蘭聖誕體驗自助餐」,在餐廳原有供應的多款各國美食以外,品嚐了數款別具特色,只在十二月期間,甚至只在平安夜和聖誕日才供應的特色芬蘭美食。

既然這次聖誕自助餐是以芬蘭美食作為主打,那便先說一說各款芬蘭特色美食吧!

首先是只在12月24日和25日晚的自助晚餐才會免費贈送與顧客的「黑魚籽海膽焗龍蝦伴炭燒鮑魚」。這道用名貴的菜式水準是不錯的,龍蝦夠新鮮,肉質結實,味道也好。炭燒鮑魚雖然相對地只是配角,也口心彈足,都算稱職。


金箔黑魚籽至尊三文魚柳」也是只於平安夜和聖誕日才供應的美食,在肉質幼滑的三文魚上鋪上粒粒鹹香的黑魚籽和閃閃亮的金箔,更添節日氣氛。



香檳水晶煙三文魚鵝肝批」是這夜多款芬蘭菜式之中自己最喜歡的一道,在油份豐盈,帶有煙燻香味的煙三文魚內,釀入法國品牌Rougie出產的鵝肝,膏腴味濃,加上撒於其上的香檳啫喱,賣相更加漂亮。



龍蝦肉帶子海膽竹炭脆多士」是另一道美味菜式,單看它的名字和賣相,已知是何等吸引了吧?雖然我們始終是相機先行一族,難免會因為忙於為食物拍照而令多士稍為放涼,但這用料名貴的長身脆多士仍然不失美味。要是能在它最為熱燙的一刻把它幹掉,味道必定更佳。




黑松露野鹿韃靼」是這兒聖誕自助餐供應的地道芬蘭野味菜式,也是芬蘭人的傳統肉食。把鹿肉製成韃靼之後,伴以香味濃郁的黑松露,肉味濃郁,但味道有點兒鹹,也許未必人人喜歡,要知道自己是否喜歡的話,就要自己試它一試了



還有「切片鹿肉」呢!小小的一件鹿肉片,味道沒有韃靼那麼濃郁,即使是不太愛吃濃味菜式的人,接受度也應會更大些吧!

芬蘭盛產醬果,藍莓正是其中一種。這兒的金箔藍莓批採用大量新鮮藍莓製成,香甜的芝士餅上灑上不少的開心果茸和點綴以點點金箔,賣相美麗,味道也不錯。



除了聖誕特備的多款菜式外,其實酒店在11月的自助餐主題是「華『蠣』『蟹』逅」。特別供應多款牡蠣(蠔)和蟹菜式。生蠔有兩款,分別是「紐西蘭生蠔」和「芬大奇生蠔」。兩款生蠔雖然不算十分肥美,都算新鮮。除了生蠔外,「椒鹽焗蠔」是自己有吃的另一道蠔菜式,這蠔的味道不過不失,在眾多更具吸引力的美食底下,是可吃可不吃的菜式。至於其他的生蠔菜式,好像「生蠔咯嗲杯」和「黑松露鮮蠔蘿蔔餅」等,因為這夜的所吃的菜式實在多,而胃納卻始終有限,也就沒有吃了。





至於蟹,因為蠔和蟹是主打的關係,所以就連即叫即蒸的「大閘蟹」都有,其他的蟹菜式除了冷海鮮的長腳蟹爪外,還有即叫即製的「生滾鮮魚三點蟹燕窩粥」、「籠仔蟹鉗荷葉飯」、「鴨肝蟹粉茶碗蒸蛋白」和「花膠蟹粉帶子羹」等。「大閘蟹」近期已經吃了兩次,這夜也就不吃了,不過其餘三道蟹菜就都有試。當中以「鴨肝蟹粉茶碗蒸蛋白」自己最為喜歡,嫩滑的蛋白在美味的鴨肝與蟹粉的陪伴下,十分可口味美,是這夜能教自己一嚐再嚐的唯一一道菜式。




花膠蟹粉帶子羹」也不錯,味道好,材料也多,好喝。


籠仔蟹鉗荷葉飯」以竹籠盛載,蟹細隻,肉不多,但三點蟹下的糯米荷葉飯都算入味。


這兒的熱盤是挺不錯的,我試了數款,全部都頗為滿意。首先是「燒鴨肝果仁釀乳豬」。這已經去骨,並釀入果仁和鴨肝的乳豬,即叫即切,切成厚身的圓形的乳豬件,皮脂油膶,入口軟嫩,是雖然較膩,但可口的熱盤菜式。


除了乳豬之外,「祕製芝麻極黑豬仔骨」和「燒鵝肝野菌釀鴨胸」等,也是這夜自己試過,覺得不錯的另外兩道熱盤菜式。



其實這裡的刺身和甜品款式都有不少,不過因為這夜的食品種類實在多,所以刺身我完全沒有吃,即使是甜品,我也只是試了數款而巳。當中以自己一向喜愛的「原味梳乎厘」較為令自己失望,味道一般,要是能改為「薑味梳乎厘」或「橙酒梳乎厘」的話,一定能更討自己的歡心。



在各款西式甜點中,我只吃了「綠茶紅豆卷」和「芒果拿破侖餅」,兩款西點都有一定的水準,是及格以上的出品。至於另外三款自己有拿取拍照的甜點「日本紫番薯芝士餅」、「白桃芒果芝士餅」和「香橙朱古力餅」,就因為自助餐的時間已經差不多,所以沒有一嚐它們的味道,便白白浪費了,實在罪過。


不單這樣,這兒的其他甜品,好像即製的「窩夫」、「日本南瓜西米布甸」、「香蕉木糠布甸」和「北海道3.6牛奶燉蛋白」和小朋友最喜愛的「朱古力噴泉」等,我都沒有吃呢!




幸好,最後我還在餐廳供應的六款口味 Movenpick雪糕中,揀選了一甜一酸的「楓糖合桃雪糕」和「乳酪雪糕」,伴著解膩消滯的 Earl Grey茶來結束這夜的豐富晚餐。


本來吃過豐富的自助晚餐之後,已是曲終人散的時候,但這頓芬蘭聖誕餐又豈止這麼簡單?原來酒店與芬蘭旅遊局合作的其中一個別有心思而又精彩的節目,就是每位在12月前來光顧自助餐的顧客,都可以在酒店送贈的精美芬蘭極光明信片上為想送贈的人寫上祝福的說話和願望,在離開餐廳前投進餐廳近門口處的紅色郵筒內,便可以在聖誕節正日前讓收到這明信片的人收到從芬蘭寄回,貼上芬蘭聖誕老人郵票和蓋上全球獨有聖誕老人印章的獨一無二的明信片,一定會感到濃情滿載,十分溫馨呢!


這夜的我,可以在12月前便把這份物輕情意重的小禮物寄給自己的摯愛,真的要多謝「倚窗閣」別具心思的安排呢!希望收到這特別的明信片的她會喜歡吧!



店舖名稱:倚窗閣
店舖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9-21號九龍酒店2樓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