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美味回憶:穴藏盛宴六部曲(穴藏)

穴藏」這間以天婦羅為主打菜式的日本料理店,自己之前從來不曾幫襯過。日前有幸獲邀出席這店子籌辦的「食評人晚宴」,讓自己可以一試這兒廚師們的手藝。





這夜的出席者,包括自己在內共有11人,當中全部都是之前在各個不同宴會上碰過面的舊相識。我們加上這次活動的主持人蔡先生12人,剛好分成兩檯,在這接近三小時的時光裡一邊聊天,一邊品嚐這店子為我們準備的多道日式佳餚。





這晚所試的多款菜餚,其實可以分為六大部分:

(一)壽司
首先登場的是兩款壽司:「左口魚壽司」和「牡丹蝦壽司」。左口魚與牡丹蝦都見新鮮可口,個人較為喜歡牡丹蝦壽司」,這壽司在肥美的牡丹蝦上抹上一層橙黃色的牡丹蝦膏,使整件壽司變得更加美味。



(二)刺身
吃過兩款打頭陣的壽司,賣相漂亮精緻的「特上刺身拼盆」隨後送上。而在這刺身拼盆送上之前,店子的老闆先把擺放得十分整齊美麗,猶如一幅圖畫般的「石鯛魚刺身」讓我們一眾舉機拍照,之後才分成兩隻魚生船奉客。


以小型魚生船奉上的石鯛魚刺身」口感煙韌,魚味濃郁,的確不錯!



而在大型魚生船上的刺身,則包括三文魚吞拿魚深海池魚平目魚油甘魚甜蝦帶子等八款,全部都十分新鮮甜美,個人特別喜歡的則是深海池魚油甘魚



在進食期間,店子送來一個大木箱子,裡面裝載著二十多隻大小不一,設計各異的清酒杯供我們揀選,用來喝店家準備的清酒佐膳。這安排可真讓自己意想不到,也讓素來幾近滴酒不沾的自己可以喝上一杯難得一喝的 Sake



(三)
下一道菜式是竟然是湯。在日本料理店,普通的麵豉湯就喝得多了,但這晚所喝的淮山豚肉麵鼓湯」自己卻是第一次喝。這特別的湯加入了淮山作材料,使這湯增添幾分中式湯水的味道,再加上兩三片日本豚肉,更使這湯變得格外有新鮮感。

(四)天婦羅
店中名物天婦羅隨後逐一新鮮炸起送上。當中的款式包括「沙錐魚」、「松葉蟹腳馬糞海膽」、「車海老」、「日本蛋黃」、「腐皮蝦膠」、「南瓜」和「舞茸」七款。在這七款天婦羅中,最美味的要算是價錢最貴,原價 $82 一件的松葉蟹腳馬糞海膽天婦羅」。這以貴價食材為材料的天婦羅,集松葉蟹腳與馬糞海膽的鮮味於一身,確是甚為美味。



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有日本蛋黃天婦羅」。這天婦羅以日本出產的雞蛋黃為材料,吃時先把天婦羅上的脆漿稍稍弄破,再把少許鹽巴撒進裡面橙黃色的蛋黃中,然後一口吞下,立時可以感受到裡面充滿濃郁蛋味的天婦羅在口腔中盤旋不去,煞是好味!




至於其他幾款天婦羅,用料都見新鮮,味道也頗不錯。原來這兒的天婦羅所用的脆漿,並非一般的脆漿,在炸粉以外還加入了小麥粉,而且在炸時的溫度也經過嚴格的控制,一邊為185度,另一邊則為195度,所以這兒的脆漿比一般的天婦羅來得薄身,使吃天婦羅的客人不會有吃得滿口都是油膩的感覺,而這,正是這兒天婦羅的獨特之處。




(五)熟食
吃過店中名物天婦羅後,之後登場的是四款海鮮熟食「南瓜蝦」、「黃金燒大蝦」、「辣汁蜆」和「鐵板鰻魚」。當中以黃金燒大蝦」水準最高,兩隻比手掌還要長的大海蝦,每隻分為三段,剛好可分予一檯六人享用。我分得的是「蝦頭」部分,蝦肉爽口彈牙 ,味道亦佳。




南瓜蝦」食材配搭新穎,新鮮熱燙的「南瓜蝦」中間的蝦餅部分被左右兩邊的南瓜夾著,讓吃的人可以一次嚐到兩種不同的口感。




辣汁蜆」的辣度不強,不過微辣的湯汁與爽甜的蜆肉仍見匹配。



鐵板鰻魚」入口鬆化,但肉質不夠肥美,味道亦不是太濃。


(六)甜品
這夜的甜品是簡單的雪糕,選擇有柚子豆腐芝麻綠茶四款。本來揀了「柚子雪糕」的我,陰差陽錯地吃了「豆腐雪糕」,不過這清淡得來清新軟滑,不甜不膩的雪糕,作為飲飽食醉後的餐後甜品,挺適合呢!

最後,還真實在多謝這次活動的負責人蔡先生,安排了這個可以讓我品嚐到這間「穴藏」日本料理的多款美味菜式的機會,一試這兒廚師們的廚藝,也讓自己可以與多位食友有一個相聚聊天的機會呢!



店舖名稱:穴藏
店舖地址:中環德己笠街2-18號業豐大廈208-209號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