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美味回憶:一次過試齊紅黃綠三色招牌菜(新斗記)

老婆仔這夜忽然想食乳豬,即時在網上尋覓一番之後,決定來這間「新斗記」試試它的招牌乳豬。


這間「新斗記」來頭不少,曾得到米芝蓮星級推介,選為一星級食府,而且從2009年起,憑一道「火山石燒乳豬」連續四年成為飲食天王的大獎得主,得到「乳豬天王」的銜頭。雖說飲食天王頒獎禮的認受性不高,米芝蓮的評審眼光也未可盡信,始終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這晚來到後,因為沒有訂座,所以只是坐在樓下僅剩下來的一張二人桌子,空調不太足夠,使我與老婆仔兩人都感到有點懊熱。


拿過餐牌看看,這兒的特色菜式頗多,價錢也比一般的中菜館子稍貴,不過這兒既是名店,價錢稍貴也是理所當然。



從餐牌中鎖定了三款顏色鮮明的招牌菜:紅色的「招牌火山石乳豬」、黃色的「粟米石斑塊」和綠色的「啫啫生菜煲」,與老婆仔享用一頓豐富的晚餐。



招牌大紅乳豬」不愧是店中名菜,即叫即燒的乳豬,水準甚高,價錢同樣地高,小小的一碟例碟,也有收百元開外的價錢,不過芝麻乳豬皮的確是好,每塊都是脆卜卜的,而且這裡的乳豬件有個特色的地方,就是乳豬皮和肉之間的脂肪已經割去,所以上桌的乳豬件的皮和肉是分開的。這做法有個好處,就是夠健康,雖然難免會欠缺了乳豬脂膏的甘香,使乳豬的層次感稍有缺欠,也是無可避免的事。這乳豬雖然是好,不過店中供應的乳豬醬味道偏濃和鹹,要是蘸得多了反而會影響到乳豬的食味,我覺得不蘸乳豬醬味道會更好些呢!




也喜愛「啫啫生菜煲」,材料簡單的一道菜式,主角只有唐生菜,但鑊氣十足,醬汁惹味,濃郁之餘不會過鹹,份量下得恰到好處,每條生菜都入味得很,微帶紅椒與蒜片的辛辣味道,實在是佐飯佳選。


據說這兒的「粟米石斑塊」是真材實料地用上石斑肉來做的,而不是坊間普通菜館使用的其他魚肉扮成石斑,就這晚所吃,這裡的粟米石斑無疑是既厚肉又肉質結實的,吃來啖啖都是魚肉,但店中所用的雞蛋粟米汁,調較得較為單薄,蛋漿過稀,粟米粒也不多,加上味道亦較為平淡,與店中另外兩道招牌菜「招牌大紅乳豬」和「啫啫生菜煲」相比,我便沒有那麼喜歡了。




這館子的招牌菜式無疑是水準頗佳的,不過店中各款菜式,包括海鮮在內的價錢,都收得比一般的館子高,而且招呼也不太好,雖然自己對這夜所試的幾款紅黃綠招牌菜式頗為滿意,也未必會經常來呢!



店舖名稱:新斗記
店舖地址:佐敦長樂街18號18號廣場地下及1樓
美味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