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美味回憶:一解築地之思,首嚐中落之味(金所)

實在憋得太久了,自從來自某國的瘟神為香港與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肺炎瘟疫之後,已經一年有多不曾坐過飛機離開香港,到外國旅行了,想到最喜歡旅遊的日本,想起日本的美景、日本的美食、日本的......不禁讓自己感到有點失落。所以當知道這間由飲食界名人拉麵陳開創的「金所日本料理研究所」繼1.0推出的「白布烏冬」和 2.0推出的「拳之牡蠣」後,新近推出了 3.0的「生鮪丼」之後,即時引起了自己對日本築地和豐州魚市場吃海鮮丼的思念,趁著放假的第一天,一早便來到排隊等候店舖上午八時開業,做首輪的顧客,一解築地豐州之思。


才六時多便出門,趕在七時前來到,原來有三數人比我還早便已站在「金所」門外排隊等候,在我跟隊之後,我身後便陸續有人來到,這「生鮪丼」的魅力可真是沒法擋。


過了不久,一位店員開始登記排隊客人的人數,然後給予每人一個號得底面兩頁的彩色餐牌和一個號碼籌,方便我們在進店前挑選自己想吃的丼,效率甚高。到了大概七時半,同一位店員在登記好我和其他客人點選的丼後,便收回我們的號碼籌。然後,我們便繼續排隊等待,直到八時來臨,才逐一入內開始我們期待已久的一餐。

店舖供應十二款不同配搭的海鮮丼,價錢由最便宜的「中落、鮪魚蓉丼」($138)到最昂貴的「赤身、中Toro、大Toro、鮪魚蓉丼」($328)都有,每款丼飯都付上味噌湯和柚子味蘿蔔,加$12有來自日本的蘭王蛋,如果想喝可樂或雪碧,或者想追加味噌湯,價錢也是 $12。

一心來吃生鮪的我,先撇除了其他有不同海鮮刺身的丼飯,再剔除了鮪魚部位太少,怕吃得不夠痛快的丼飯,最後點選了 4號的「中落、鮪魚蓉、中Toro、大Toro丼」($268),貪它既有中落的濃味,又有鮪魚蓉的軟滑,更有中拖羅與大拖羅的肥美,一想到三者可以同時兼得,立刻食指大動。

過了不久,我的「赤身、中Toro、大Toro、鮪魚蓉丼」隨即送上,彬彬有禮的女侍應為我講解這丼的吃法,同時解說「中落」的意思。其實「中落」是把吞拿魚兩邊的魚身切走後,那些黏連著魚骨的魚肉,肉雖薄,但多,而且肉味濃郁。

色澤深紅,我以之代替赤身的中落果真魚味濃郁,沒有令人失望,吞拿魚蓉亦軟滑可喜,但中拖羅和大拖羅就各只得兩片,而且我的大拖羅不夠肥美,雖然仍是入口即融,油滑可口,不過就沒有我旁邊那位幸運的女士那樣可以享受兩片比我的肥美一籌的大拖羅了。


吃到一半,我把色澤深濃,橙黃得像是黃昏的太陽一樣的蘭王蛋倒進丼飯中拌勻,沾了蛋漿的飯與魚都變得更加美味,錦上添花,正是如此。



也許,這早上所吃的刺身丼始終沒有在築地或豐州魚市場的那麼好吃,但能讓我一解築地之思,並且首嚐中落之味,而且只是偶一為之,即使我要一早起身排隊,也是值得的。


店舖名稱:金所
店舖地址:大角咀利得街52號地下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