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美味回憶:日本雞肉試食會後記(大阪日本料理)

由「日本食鳥協會」主辦的「日本雞肉食品展示及試食會 in香港2016」,最新的一次活動,在尖沙咀區已有數十年歷史的「大阪日本料理」舉行。之前兩次同類型的活動,我都因為事忙未能出席,這一次,終於有空參加,在試食會中得以與有名的日籍美食家 Kei San近距離接觸,並品嚐多道由日本出產的雞肉為材料的雞肉料理。





打頭陣的「日式雞肉串燒」(燒き鳥)用的是毛色雪白,十分美麗的丹精國雞。根據大會的資料所述,原來這種漂亮的雞種在日本已繁殖三代以上,因為是以非基因改造的飼料,好像天然的豆粕、玉米等餵飼雞隻,所以營養價值特別高。


這天我和其他出席者試吃的「日式雞肉串燒」既有鹽燒,也有汁燒,兩者都燒得不錯,鹽味稍淡,汁燒的醬汁則甜度適中,兩者相較,我就喜歡汁燒多些。


第二道菜式「日式炸雞」(唐揚ば)實在令自己驚喜不已。因為自己在這次試食會舉行的前一晚,才乘搭夜機從南韓回到香港,但這次南韓之旅,竟是一次韓式炸雞也沒有吃,讓自己有點失望。誰不知一道門關了,另一線窗卻適時為自己打開,這天大會安排的「日式炸雞」,烹調水準十分之高,讓自己十分滿意。


這道「日式炸雞」所用的,是以放養模式飼養,全無使用任何抗生素式添加劑的健康咲雞雞種,炸得外層香脆,但內裡的雞肉仍然保持軟熟嫩滑,肉汁非常豐富,足見炸功甚佳,而且味道也挺不錯。優良的雞種,出色的炸功,著實令人喜出望外。


因為這次試食會在下午茶時間舉行,所以自己一心以為只會吃點東西,不會太過飽肚,但原來這次大會準備,讓與會者嘗試的菜式十分豐富,繼「日式雞肉串燒」和「日式炸雞」之後,使用原隻博多地雞和大量蔬菜為材料的傳統「日式雞鍋」(水炊)隨即登場。一大隻的博多地雞,一大盤的各式蔬菜,放於鍋中之後,不需多時,雞湯的香味已經撲鼻而來,把雞湯舀進碗中淺嚐,但覺雞湯吸收了地雞和蔬菜的精華,清甜得很。







雖然吃過份量十足的「日式雞鍋」,我已經甚為飽足,但好戲還在後頭,這次活動的嘉賓 Kei San粉墨登場,為我們即席示範以日本健康咲雞雞肉烹調「日式湯飯」(雜炊)。看過 Kei San的示範後,我與友人們隨即照辦煮碗,把桌上大會為我們準備的食材製成「日式湯飯」,把美味的湯飯吃光後,這次試食會才告結束。










其實這次活動,除了試食和欣賞 Kei San的烹調示範外,多位來自日本的「日本食鳥協會」的要員,包括協會的會長佐藤實先生,更遠道而來出席這次「日本雞肉食品展示及試食會 in香港2016」活動,為與會者介紹日本的雞種和有關日本雞隻食用的安全問題。



可以近距離與美食家 Kei San接觸,並且品嚐到以地道日本雞肉製成的美味料理,這機會確實很難得呢!



活動地點:大阪日本料理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