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美味回憶:結婚紀念日,懷舊功夫菜,顯大廚功架(食得好)

見多位相熟食友最近在他們的食評中都對這間店舖位置較為偏僻,地方也不大,而且不太多人認識的中菜小館子大加讚賞,不禁大感興趣。半信半疑的我,找其中一位相熟友人一問之後,她對我連聲稱好,還推介了她最欣賞的「住家豉油雞」($190/半隻)叫我一定要試,即時讓我下定決心,拍板一試,就在我與太太的結婚紀念日的中午,來一試這兒的傳統懷舊功夫菜。






友人們前次到來,吃的既有店中時令推介的「古法羊腩煲」($298)、「臘味煲仔飯」和「花膠燴蛇羹」($138),也有特別的「柚子扣肉」和自己其實很想一試的「住家豉油雞」,不過這天既是我與太太的紀念日,當然只得我們兩人,即使只是半隻「豉油雞」,胃納不大的太太也恐怕會吃剩,加上這天天氣不冷,也打消了我原本想吃「古法羊腩煲」、「臘味煲仔飯」和「花膠燴蛇羹」的念頭,「柚子扣肉」太太怕它肥膩,「菠蘿咕嚕肉」($128)我又覺得稍為普通,結果在左思右想之後,終於點了
生拆蟹肉炒大良奶」($128)與「順德煎釀鯪魚」($168)兩道坊間少見的手工菜式。





雖然這天只得我與太太兩人用餐,其實也並非只是點這兩道菜這麼少,只不過這天因是公眾假期,午市增設點心嚮客,所以我們在吃小菜以外,也叫來「懷舊錦鹵雲吞」($35)、「傳統特色蝦多士」($45)兩款特色小食和「食得好蝦餃皇」($28/3隻)佐膳。



小時候的我,經常在學校假期或周末周日和最疼愛我的外婆到茶樓飲茶。那時候愛吃「錦鹵雲吞」的外婆久不久都會叫「錦鹵雲吞」,讓我也在吃過之後喜歡了這酸甜開胃,材料豐富的美味小吃。時光與外婆匆匆逝去,昔日常吃的「錦鹵雲吞」也幾成絕響。這兒有這傳統小食可吃,特別讓人感到欣喜。


這兒的「懷舊錦鹵雲吞」甜酸汁開胃而不過酸,內藏少許肉餡的炸雲吞不算十分燙熱,但仍然脆口,蘸點甜酸汁,感覺仍佳。甜酸汁內的材料,甚為正宗,豬膶、叉燒、青紅椒等一應俱全,不禁讓自己回憶起昔日與家人一起上茶樓飲茶的美好時光。




三件長條形的「傳統特色蝦多士」,炸得頗為香脆,蝦與脆多士從來都是十分匹配的配搭,同樣極具懷舊風味。



以店舖名稱為名的「食得好蝦餃皇」未如想像中出色,雖不算差,但只是中規中矩之作,讓自己稍感失望。


至於兩道小菜,「生拆蟹肉炒大良奶」份量既多,味道也好。蛋白炒鮮奶炒得嫩滑而富有蛋香和奶味,點綴以生拆蟹肉和金華火腿茸後,更如錦上添花,教人更感美味。不過炸粉絲就太乾和硬,未如理想。幸好炸粉絲只是配角,影響不大,撇除這一點,整道菜式仍是水準甚高之作。



姍姍來遲,讓我倆夫妻等待良久,原條上的「順德煎釀鯪魚」絕對是慢工出細貨的心機之作。這道「順德煎釀鯪魚」原條奉上,早已斬件分為七、八份的鯪魚仍然保持整條魚的形狀,魚尾翹翹的,彷似仍是活生生的模樣。鯪魚兩旁還有數條青菜作伴,賣相更覺漂亮。



這釀鯪魚做得確是好,魚皮香脆得很,鯪魚肉就十分有彈性,除了鯪魚肉外,還釀入了蝦米、臘肉、臘腸等豐富材料,少不得的還有陳皮,雖少不免給這釀鯪魚添上微微的苦味,卻也為這釀鯪魚帶來芬芳的果皮香。這道懷舊工夫菜的茨汁也許味道稍濃,但佐以白飯,卻是合適不過,絕對是佐飯良伴。


總括而言,這兒的確是個吃傳統懷舊功夫粵菜的好地方,雖然這天我吃的菜式不多,但即使只是管中窺豹,我對這店子的菜式水準大抵已經心裡有數,要是下次再來,一定呼朋引伴,好多試些這兒其他各款好菜。



店舖名稱:食得好
店舖地址:天后興發街98-104號佳景大廈10號舖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