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美味回憶:鰹之味道(鰹之一滴)

一手掀起香港的日本拉麵熱潮與沾麵風氣的飲食界名人 Meter Chan拉麵陳,最新的搞作,是在人流不多,幾無食肆的鴨寮街前段開設的拉麵店「鰹之一滴」。


顧名思義,這拉麵店的賣點,是以鰹魚湯底製作的拉麵。基本的一款,名為「鰹之一滴」($78),配料包括兩片叉燒與筍乾。在鰹魚湯底中加上黑松露的名貴版,則名為「黑之一滴」($98),同樣包括兩片叉燒與筍乾。兩款拉麵都有配料較為豐富的進階版,加入半熟蛋的名為「味玉鰹之一滴」($88)和「味玉黑之一滴」($108),雙倍叉燒份量,共有四片叉燒的就名為「豚肉鰹之一滴」($98)和「「豚肉黑之一滴」($118)。此外,店子也有「昆布冬菇」($15)、「叉燒」($20)、「半熟蛋」($10)和「筍乾」($10)等,可供客人按個人喜好另叫伴吃。如果想加麵的話,每 100克則是 $15。這一天,初次專程登門造訪的我,吃的,是基本的鰹魚湯底拉麵。想吃多點叉燒的我,點了「豚肉鰹之一滴」,再另加了「半熟蛋」和「筍乾」佐麵吃。



關於這間另闢蹊徑,獨樹一幟的拉麵店,友人 Chipihehe已為它寫了一篇極之詳盡和精彩的介紹,珠玉在前,懶做功課,蒐集資料的我就不賣弄文墨,為這拉麵詳加介紹了,就只是簡單地淺談一下這次初嚐「豚肉鰹之一滴」的印象吧!



先是拉麵的最重要的靈魂----湯。用上了鰹魚湯混以少許雞骨熬成的湯底,味道清甜而有魚味,帶來的,是與港人最愛的濃味豚骨湯底,或是醬油、鹽味等湯底截然不同的味道,感覺甚為討好,不過喝到後來,就隱隱嚐到有很輕微的苦味,感覺有點奇怪,而且因為湯中有雞的成分,所以比預計中的為油,也令自己意想不到。


再是拉麵,偏粗身的麵條,甚為掛湯,也甚為煙韌。

至於三款配料,這兒的叉燒厚薄適中,不會過肥,可也不過瘦,經低溫慢煮,顏色比一般的叉燒腓紅和漂亮,肉質也嫩,吃來感覺甚佳,與別不同。


半熟蛋也不俗,蛋漿流心,醬油味也足夠,就是那筍乾,也爽口好吃。





其實這間座位並不太多,但有極多與鰹魚有關的副產品,好像鰹魚醬油、鰹節、鰹魚味麵條等售賣,儼如一間鰹魚食品專門店似的拉麵店,環境清雅,侍應招呼也頗為有禮,給我的印象著實不錯。以它的質素和實力,假以時日,相信一定會成為人氣食店的。










店舖名稱:鰹之一滴
店舖地址:深水埗鴨寮街28-36號運福樓地下B號舖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