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美味回憶:撫今追昔,在荔園(荔園茶餐廳)

荔園」這個響噹噹的名字,對有一定年紀的香港人來說,絕對是永誌不忘的集體回憶。不少小朋友、年輕人、情侶、遊客、以至中年人、老人家,相信都曾在昔日的荔園遊樂場留下過不計其數的足跡和笑聲。荔園這個香港人的遊樂場,早於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時已經隆重開業,經歷四十多年的光榮歲月,最後由盛轉衰,到了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完成歷史任務,終告結業,正正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終結,既令人懷念,也令人唏噓!

轉眼多年,「荔園」竟在尖沙咀重生,實在令人感到驚喜。這「荔園」雖再非昔日滿載笑聲與溫馨的遊樂場,而是一間滿載食物的茶餐廳,但這茶餐廳既名為荔園,各方面都與荔園有著淵源和關係,餐廳從門外迎接客人的吉祥物「老虎仔」,到餐廳負責人邀請香港畫家繪畫的有關荔園的圖畫,以至餐廳天花板上懸掛著的多隻白色小馬,都讓人不禁想起往日在荔園遊玩的情景。








在別出心裁,刻意設計成黑白色階磚模樣的瓷磚桌面上拿起餐牌細看,只見裡面不少食物和飲品都頗為吸引,便揀了數款特色食品與友人共享,一試它的水準。



荔園招牌炸雞髀配有機田園沙律」($48)價錢是比一般茶餐廳的雞髀稍貴的,但雞髀的確比一般的茶餐廳出品優勝,超巨型的雞髀,經先蒸後炸,炸得雞皮香脆通透之餘,裡面的雞肉仍然保持嫩滑,說這雞髀皮脆肉香絕對當之無愧。難得的是這足可讓二人一同分享的特大雞髀在切開後即使放了一段時間,仍能保持熱度,吃來熱呼呼的,味道甚佳,確是水準之作。至於那有機田園沙律,沙律菜也下得慨慷,配以少許健康的油醋汁,作為陪襯雞髀的綠葉,亦恰如其份。





原隻童年時外婆釀糯米烤雞」($158)也是雞,不過就是更有份量的糯米雞,廚師在以香草醃過的原隻的春雞內釀入了糯米等材料烤焗至熟,吃時把雞切開,香氣與熱氣立刻蒸騰而出,趁熱吃,味道挺好。



彩椒牛肉煎脆麵」($78)以賣相取勝,脆卜卜的麵條疊成山一般高,十分吸引,彩椒牛肉則是另上的。為麵條拍過照後,把它壓扁夾進口中,麵條無疑是較為硬脆的,但當把彩椒和牛肉連同惹味的醬汁澆到麵條上面之後,便好像下了魔法一樣,讓這菜式變得好味。


至於甜品方面,這兒是有兩款不同的西多士的,西多士價錢既然不貴,那便兩款都吃吧!

焦糖溫泉蛋西多士」($36)以鹹味的溫泉蛋配以甜味的焦糖西多士,配搭新穎,有特色。



煎Pan粒粒西多士」($32),沒下焦糖,沒有溫泉蛋,較為傳統,勝在早已切得細細粒,吃時只需用叉一口一件放進口中,便能享受到這經典的茶餐廳滋味。


這兒的飲品也有特色,經典「黑牛」($31)不用多說,我固然喜歡,同行一位友人也有點來喝。



但這兒更有特色的一款飲品,卻是只此一家的「鮮菠蘿冰」($31)。這飲品特別的地方,在於客人可以自行在餐廳給予的原個新鮮菠蘿榨汁,然後把新鮮榨起的菠蘿汁倒進已下了鮮菠蘿肉和梳打水的飲品中,客人便可原汁原味地喝到真材實料的鮮菠蘿冰。這特色飲品,有得玩,有得喝,點子甚佳,構思的人值得一讚。





昔日的「荔園」光輝無限,最後雖然光華盡散,光榮結業,現時亦可重生。昔日的香港被譽為「東方之珠」,同樣光華璀璨,但早已今非昔比,撫今追昔,不禁令人唏噓!既然「荔園」亦可重拾光華,香港,是否也可以呢?




餐廳名稱:荔園茶餐廳
餐廳地址:尖沙咀加連威老道12-16號加連威大廈地下12號舖
美味度: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