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美味回憶:團年飯聚金紫荊(金紫荊粵菜廳)

年近歲晚,又是吃團年飯的時候,這次在會展「金紫荊粵菜廳」與一眾友人一起吃的團年飯,是今年吃過的團年飯中最滿意的一頓。

未吃東西,先看環境,這晚用膳的地方闊落,餐桌佈置漂亮,桌上放著的三隻醒獅仔,神情生動,更添節日氣氛。




欣賞過周遭環境,隨即便來到品嚐美食的時候。


先是五道「鴻運賀歲前菜」,包括即席堂剪,貨真價實,以來自越南的五個月大乳豬製成的「堂剪乳豬」、「拾菜蝦餅」、「醬爆鴨舌」、「脆皮牛腩片」和「雞樅菌海蜇」。五道前菜雖然只是小小的份量,但每一道都有各自的特色,當中自己最喜歡的除了皮脆肉嫩的「堂剪乳豬」外,則是肉質軟腍,醬汁入味的「醬爆鴨舌」和爽口而帶有雞樅菌香的「雞樅菌海蜇」。





很喜歡這火候十足的燉湯「牛肝菌宣威肘子燉花膠」。別看這湯的湯色甚是清澈,其實喝來頗為漿口,這以牛肝菌、宣威火腿和花膠為主要材料燉成的湯,味道甚佳,要是可以的話,真的想再多喝一碗。



團年飯怎能缺少了好意頭的菜式。一道用料名貴得體的菜式「發財好市五頭鮑魚伴鵝掌」正符合這條件。畢竟,發財誰不愛呢?而且這一道菜式也著實烹調得不錯,茨汁濃淡得宜,主角的鮑魚軟腍中又有點嚼頭,配角的鵝掌更是軟腍無比,兩者都好吃。




鮮百合法邊豆炒老虎斑球」熱熱的上桌,老虎斑球肉質緊致,味道頗好,配以鮮百合和法邊豆,都不錯。


紫荊茶燻脆皮雞」散發著一股茶香,雞皮甚脆,雞肉也軟熟,又是一道有水準的菜式。


米湯金勾瑤柱浸有機菜芯」的特別之處,在於浸泡菜芯的並不是一般的上湯,而是少見的米湯,呷上一口,帶來的不是一般上湯的鹹味,而是一股較甜的味道,清淡的菜芯,加上蝦米與瑤柱,把先前所吃的數款較為濃味的菜式的味道中和一下,這安排很好呢!


黑松露煙三文魚炒飯」看來雖然所用的食材較為名貴,但不算太特別,但這飯用上原個南瓜奉客,把炒得香噴噴的炒飯全部放進橙黃色的南瓜中,就不由不令人對這賣相精緻的炒飯另眼相看,頻頻拍照。


飯宴接近尾聲,精彩菜式仍然陸續有來。這晚的三道甜品水準都高,最令自己讚賞的,是清潤甜美的「陳皮燉原個雪梨」。下了陳皮絲的甜湯,甜而不膩,又可中和雪梨的酸味,原個雪梨中釀進整粒紅棗在內,整碗糖水包含梨香、棗香和陳皮香,清甜醇和,潤喉消滯,我喜歡極了。



雖然三道甜品中我最愛的是燉雪梨,但其實另外兩款甜品「金牌雞蛋仔」和「欖仁馬拉糕」同樣甚有水準。雞蛋仔既夠熱,又夠鬆化,一口放進嘴裡,甜美的感覺油然而生。馬拉糕雖只得小小的一件,但軟熟的馬拉糕味道恰可,甜度適中,水準同樣出色。



這晚的團年菜式絕大部分都有甚高的水準,要是不介意這兒的位置始終較為隔涉的話,來這兒食團年飯應該是不會令人失望的。



店舖名稱:金紫荊粵菜廳
店舖地址: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博覽商場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