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美味回憶:不枉等候多月,果真色香味美(皇仁書院舊生會(中菜部))

在香港,以學校校友或舊生名義而開的會所食肆,一向不多,當中最為人熟知,水準最高,令人津津樂道的,只得兩間。一間是「香港大學校友會」,另一間則是「皇仁舊生會」(中菜部)。


香港大學貴為全港第一學府,多年來盛名不衰,皇仁書院雖然只是中學,名頭同樣響噹噹,兩間都是百年老店,傳統名校,歷史悠久,人才輩出。只要能成為這兩間學校的門生,便能成為天之驕子,想在畢業後平步青雲,扶搖直上,絕非難事。先進皇仁,後入港大,多年來更是不少學生夢寐以求的夢想。可惜,時移勢易,近幾年來,港大的金漆招牌日漸褪色,光華漸減。自從回歸以後,皇仁的漂亮校徽亦不容於世,早已除下。幸好,兩間學校的校友會和舊生會會所仍然保持水準,令人在吃過之後,回味不己。



香港大學校友會」自己之前已經試過,「皇仁書院舊生會」(中菜部)卻全賴一位身為皇仁舊生的朋友在數月前登記成為舊生會會員,並且致電預訂,我才在最近得以一試這裡聞名已久的大廚手勢。平心而論,兩者之中,我就覺得「皇仁書院舊生會」(中菜部)的烹調水準,比「香港大學校友會」稍勝一籌。


這晚我們一班朋友吃的是每席 $4198的「鴻運滿堂宴」。因為我們不足十二人,所以在菜單中減少了「百花釀蟹鉗」與「蝦籽伊麵」兩道菜式,但其他菜式,則完全保留,沒有改變。不過因為不是整圍的關係,所以原來每席均會奉送的啤酒汽水就沒有了。

第一道菜「蚌仁花姿乳鴿甫」以青瓜與橙片圍邊,擺碟漂亮,也十分夠鑊氣,花枝片、珊瑚蚌、黑木耳、乳鴿肉、荷蘭豆等材料混成七彩繽紛的顏色,使人食欲大增。各款材料炒得火候剛好,爽的爽,嫩的嫩,大廚功架,可見一斑。



被香甜的桂花蜜餞糖漿覆蓋著的「糖桂花餞美國桶蠔」看來黏黐黐的,一上桌,桂花蜜的濃香已經撲鼻而來。吃上一口,外層炸得香脆的生蠔內裡仍然軟熟,炸得恰到好處。這特別的菜式帶來不一樣的味道,既有特色,又好味,絕對教人一試難忘。




原盅杏汁菜膽炖豬肺」是沒話說的好,杏香馥郁芬芳,入口杏味香濃。色澤白中泛黃,杏仁都已研磨炖至起沙的炖湯味美香甜,主角的豬肺洗得乾淨,毫無異味,蘸點豉油,軟腍可口,自不待言。而且就連配角的唐排也明顯經過細心挑選,肥瘦得宜,加上已炖至軟腍的菜膽,整道湯水確是難得喝到,無懈可擊的佳品!






椒鹽中蝦不難吃到,但「椒鹽陳皮中蝦」自己可還是第一次吃到。這蝦的蝦殼除了常見的椒鹽味外,還有更加濃烈的陳皮味,獨樹一格,令人一試便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這蝦的椒鹽陳皮味道未能完全滲透進蝦肉之中,但滿是椒鹽陳皮味道的蝦殼,已足以令人齒頰留香。


清蒸沙巴龍躉」十分大條,剛熟的大龍躉火候控制得宜,既不生,也沒過火,魚肉滑而不嚡,伴以蒸魚豉油和青蔥一起夾進口中,好味道。


花菇鮑汁生扣鵝掌」的花菇厚身,鮑汁夠味,就連躲在花菇與鵝掌裡面的蔬菜也嫩綠可喜,就只是鵝掌稍為細小了點,不夠大隻多肉,有點美中不足。


一隻靚的「脆皮炸子雞」無非講求皮脆肉嫩有雞味而已,這天的炸子雞皮薄而脆,甚有水準,雞肉雖不算非常嫩滑,可也不會粗糙難吃,至於雞味,在今時今日沒有活雞供應的香港,就不用苛求了。但總的來說,這雞仍是中上之作。


潮式芋頭炒飯」炒得乾身不油,牛崧、芋頭、欖菜,炸方魚等材料豐富,口感多樣,混成一碟讓在座各人都吃得滿意的精彩炒飯。


這夜的「精美甜品」是「腰果露湯圓」。這芳香甜美的糖水水準極高,伴以同樣甜美的芝麻湯丸,吃得人滿心歡喜。


最後的「合時生果盆」,是都算合時的西瓜。這天的西瓜不算十分甜,但這裡體貼地放下了一小瓶「話梅粉」,吃西瓜時稍稍下一點,西瓜的甜味立時像變魔法一樣有所提升,也為這頓稱心滿意的晚餐劃下完美的句號。

大夥兒吃罷這頓等候了五個月才終於吃到的佳餚美饌,當然意猶未盡,這兒的多道名菜,好像「原隻鮮鮑魚佛跳牆」、「原鼎火朣雞炖翅」、「「百花西汁釀油條」、「發財金錢蒜子瑤柱甫」以至「爵士湯」等等,我們還未有嚐到,所以在飯後便即時和這兒的老闆梁先生約定日子,在八月底將會再來幫襯,雖然所有八月份的所有星期五、六、日晚都已被預訂一空,幸好星期四晚還有空位讓我們可以即時預訂,訂好之後,大夥兒都十分高興,到時候,大家又可以在這兒歡聚一番,開懷大嚼了。




店舖名稱:皇仁書院舊生會(中菜部)
店舖地址:銅鑼灣高士威道120號
美味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